白俄总统访问乌克兰加强能源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4: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2日电 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3月12日将开始对乌克兰进行工作访问,计划与尤先科总统会晤签署两国政府间能源领域合作备忘录,提议乌白两国在能源领域共同行动。此事引起乌国内各政治派别的不同反响。

  白俄罗斯驻乌克兰大使瓦连京-韦利奇科3月11日宣布,两国能源条约已经起草完毕,开始进入国内审批程序。他说:“这是反映两国能源安全问题的迫切而必要的文件,重点在于研究建设新的输电线路,这不仅能增加乌对白电力供应,还能保障乌通过我国向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过境输电。”

  据悉,白俄罗斯是

乌克兰电力主要进口国之一,去年共进口25亿度电,价值5000万美元,今年计划增至35亿度电,为此目的计划恢复两条输电线路技术状态。至于在两国天然气领域的合作,韦利奇科大使指出,主要是联合使用设备、天然气管道干线和乌克兰天然气储存库。双方在利用乌克兰境内的敖德萨至布罗德石油管道输送里海石油方面有共同的利益,现在该管道每年输油2000多万吨,部分石油输送到捷克、斯洛伐克、德国南部,部分石油输往敖德萨“南部”海港转运到其他国家。

  卢卡申科近日阐释了当前形成的局势,解释自己提议与乌克兰联合共同对抗俄

能源压力的原因。他强调称,俄白之间经常爆发各种冲突,要么因为天然气,要么因为石油,如果拥有了庞大的能力和杠杆的话,白俄罗斯将不会被迫在压力下屈服。

  白总统联合抗俄的提议引起了乌国内各政治派别的不同反响。季莫申科联盟议会党团成员西乌尔斯基支持这一提议,他说:“俄罗斯在解决自己的地缘政治问题时通过无根据地提高能源载体价格的方法向我们施压,不只是对我们,还对白俄罗斯、格鲁吉亚施压。现在为了联合所需的所有先决条件,但是只有哪些维护乌克兰国家利益的国务活动家会这么做,在基辅远远不是所有人都支持卢卡申科的想法。”

  乌克兰议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席、地区党议员普洛特尼科夫则反对干预俄白冲突,他说:“最为理想的做法是乌克兰尽可能少地干预两个邻国之间的关系,一个是乌克兰在能源供应上依赖的国家,一个只是邻国。”乌克兰前总理、“我们的乌克兰”联盟议员叶哈努罗夫持中间态度,他说:“我们在对待两个邻国的关系时应当非常谨慎,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的关系近期相当有成果,我们应当尽一切可能延续这个趋势。比如,从去年1月份开始我们开始认真从事能源贸易,现在有机会扩大对白俄罗斯的能源销售规模。”(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