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博客推广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5:47 新世纪周刊

  -林嘉澍

  《拯救阳光》的制片方决定采取更为开放的姿态,让网友们在电影进入宣传期之前就提前从制作日记中获得有趣的资 讯,逐步预热

  英国人正用崭新的官方网站形式推广他们的科幻电影。这群灵感不断的家伙不但在给科幻电影注入不同于好莱坞的思 路,就连电影网站都在寻求积极的创新。

  即将于今年4月份在全球同步首映的《拯救阳光》(Sunshine)是一部“太空任务”电影。说的是由于太阳 上的某一部分开始“功能衰减”,一队由各类科学家组成的宇航员精英将携带一枚相当于堪萨斯州大小的炸弹前往太阳,重新 点燃这块枯竭的区域。

  实际上,在西方娱乐工业中,同样日益枯竭的还有电影公司制作电影官方网站的灵感。看过无数制作手段各异的电影 预告片,观众都可以在结尾处得知电影网站的地址。但在打开网站之后,你却会发现千篇一律的制作套路——全屏Flash 动画界面、预告片、

壁纸下载、媒体素材链接等等。

  《拯救阳光》官方网站Sunshinedna.com的制作人吉雅·米利诺维奇(GiaMilinovich )机缘巧合地和DNA影业公司取得了联系。因为吉雅的丈夫是个科学家,为剧组担任科学顾问。在一次剧组的聚会上,曾经 学过表演又在互联网技术方面颇为精通的吉雅接下了制作《拯救阳光》电影官方网站的单子。

  写过5年blog的吉雅给这个电影网站带来了全然不同以往的气质。打开Sunshinedna.com,三分 之二的内容都是在电影拍摄期间同期写下的blog和拍摄的幕后花絮。在第七篇视频日记中,吉雅趁着演员和导演出去吃午 饭的工夫,带着微型DV溜进了《拯救阳光》的空间站布景中,上上下下拍了个遍。“嘘……他们回来了,你听……他们回来 了……”吉雅又偷偷收好DV,悄悄走了出去。

  早在电影正式开拍之前,这个官方网站就已经开始了制作。吉雅完成了最初版本的设计,并开始了电影blog的写 作工作。在几个月之后,吉雅觉得素材已经累积到了足够的规模,就将这个网站正式放到了线上,与电影拍摄的进度同步更新 。

  “过去我也看过类似的网站,比如彼得·杰克逊(PeterJackson)的金刚(KingKong)制作日 记。但是那上面的视频都是关于后期制作的内容,拍摄花絮非常少,网友们看了几次就觉得无聊了。”吉雅说。在电影拍摄的 过程中,吉雅和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明星们打成一片,演员们在片场的一举一动都被她拍到了录像带上。

  电影公司通常都不愿意在电影的拍摄过程中就将幕后花絮呈现在公众面前,因为这样会冒着剧情泄露的风险。实际上 ,由于媒体和疯狂粉丝无处不在,这样谨小慎微的做法未必能够保守住多少秘密。《拯救阳光》的制片方决定采取更为开放的 姿态,让网友们在电影进入宣传期之前就提前从制作日记中获得有趣的资讯,逐步预热。当然,吉雅和DNA影业签订了保密 协议,拍下来的核心电影画面也是不能随便发布上网的。

  《拯救阳光》由《猜火车》(Transpotting)和《28天之后》(28DaysLater)的导演丹 尼·博伊尔(DannyBoyle)执导,由杨紫琼、真田广之、克里斯·埃文斯、基利安·墨菲参与演出,

福克斯探照灯 (FoxSearchlight)代理发行。跨国航天合作的情节让整部影片散发出国际化的色彩。该片的电影网站也拥有 英国、美国、德国、法国、
澳大利亚
、日本等多个国家的版本,配合各地的宣传策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