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来飞去,“超级精英”炒高全球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6:55 东方早报

  33岁的塞德里克是西班牙的一位银行家。过去的12年,他可谓是一名“空中飞人”,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他几乎一直在海外过着富足而体面的生活。

  “超级精英”刺激房价

  虽然他游历过波士顿、伦敦等等大城市,但是要说起最了解的城市还数纽约。1997年,他第一次来到曼哈顿。8年后,他卖掉了在纽约的一室户,回到马德里工作。然而这个冬天,他又被公司调派回纽约工作。最近,他在市中心买了一套两室的公寓,总共花了130万美金。直到此刻,塞德里克终于决定无论如何都不会把这套房子卖掉了。“纽约是世界金融的中心之一,世界各地的人都涌向这里。”这位从哈佛商学院毕业的高材生表示,“未来某个时候,我可能还会回到纽约工作生活。”

  塞德里克是一类人的典型代表———高收入、全球到处跑,因为他们的存在刺激世界大城市的房价继续上升。从洛杉矶、西雅图到莫斯科,甚至上海,住宅的价格一直在攀升。全球化发展的浪潮使得资本流动更加顺畅了,像塞德里克这样的“超级精英”们也载着国际资本更自由地漫游全世界。

  在世界主要的金融城市,比如伦敦和纽约,银行家们以及商人们近年来利润不菲。这样更是点燃了他们内心对于房地产的渴望。即使在一些小一点的城市,十年的牛市使得超级富人的阶层更加庞大了。现如今,有一个阶层的人专门收藏房地产,就像曾经的富人喜欢收藏名车或者名酒一样。

  高房价的宏观经济因素

  天价房子背后的宏观经济因素又是什么呢?美国一位咨询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表示:“在一个低通货膨胀率、低利率的环境中,房价就不会暴跌。只要保持低利率,那么房地产业就会复苏,然后继续攀升。”如此,人们关心的是到底什么时候“暴利”的房地产业才能跌一跌呢?当然,如果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可能诱发房价的下跌。

  英国一位首席经济学家表示:“从历史的教训来看,往往政策失误与房价暴跌一起出现。”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因为没能及时降低利率以缓冲经济的崩溃,结果,许许多多房奴们不能承担房贷,银行也再不敢发放贷款。

  许多专家表示自从那以后各国的中央银行都学聪明了,他们开始明白全球经济是怎么回事,甚至开始懂得怎样避免那样不明智的决策。

文 周云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