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科奇:美国化的,太美国化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7:01 东方早报

  很少有外国使节能够对美国如此怀有如此深厚的感情,更何况这个人还是个法国人。法国内政部长萨尔科奇去年9月在华盛顿所作一次的发言,都表明他应该是美国人的“苹果派先生”。萨尔科奇极力称赞了麦当娜、海明威、好莱坞电影、美国的科学研究,甚至对美国的移民政策也大加赞扬。“每一个法国家长都梦想着把自己的孩子送去美国大学读书。”萨尔科奇曾说道。法国精英的戏谑只是“嫉妒你们的辉煌成就罢了,”萨尔科奇还这样说过,“在法国,没有人敢说出真相:美国拥有全世界最强大政治、军事、金融力量。”

  亲美主义成负担

  6个月后的今天,萨尔科奇与左翼社会党女候选人罗亚尔,以及“法国民主联盟”主席弗朗索瓦·贝鲁一起角逐总统宝座。随着首轮投票日期逼近,萨尔科奇和他的竞争对手都清楚认识到,他的亲美主义成了他日后的政治负担。社会党的刻薄评论员、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建议萨尔科奇考虑替代布莱尔,成为“美国总统未来的狮子狗”。

  同时,对手还攻击萨尔科奇向白宫里最遭人记恨的人俯首称臣。“我的外交政策并不包括向布什卑躬屈膝。”罗亚尔在去年萨尔科奇会见美国总统后这样说道。

  做回“欧洲人”

  萨尔科奇也开始作出调整,让自己的竞选之舟迎合政治潮流的走向。他将会变成拥护者的“超级萨尔科奇”,但是你将不再听到他称自己为“一个实际行动的男人”或者“一个务实的政治家”,因为那会让人们联想到“美国人:萨尔科奇”的说法。法国前工业部长帕特里克·戴维江表示,如果萨尔科奇成功入主爱丽舍,美国方面希望能有一种“不同的调子”。“我们可以存有争执,但是不起冲突。”戴维江说道。

  这种新调子会在不同议题上得以显现。在美国攻打伊拉克之前,希拉克政府威胁在联合国安理会投否决票,对此,萨尔科奇曾表示这个做法看似有些“傲慢”。但是现在,当美国军队卷入战争泥潭,萨尔科奇会出手营救吗?“法国不会以任何方式加入这场战乱中去的,”戴维江表示,“现在伊拉克的情形只会让美国反省,而不是法国。”

  变脸还是变政策?

   萨尔科奇在多次访美曾给人留下这样的印象,就是与其他法国政客不同,他向往更开放的国际市场、更少的国家干预。但在上周的讲话中,萨尔科奇谈到了政府的“保护主义权利”。萨尔科奇一方面嘲笑令人感到窒息的官僚作风,另一方面却宣称,“我并不相信放任政策的教条。如果只有市场、没有国家,我不认为资本主义还可以继续存活。”

  在老版“超人”电视剧里,这位动作英雄为了“真理、正义和美国方式”而宣战,现在这位“超级萨尔科奇”,尽管声名在外,却再也不会如此张扬了。

文 马毅达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