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噜吵人,美国夫妻爱上分房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17:05 东方早报

  当你的伴侣晚上睡觉的时候打呼噜,或者作息时间非常影响你的睡眠时,怎么办?通常过来人会告诉你,家庭生活毕竟不同于单身生活,所以,以往大多数的做法是相互容忍和各自适度改变。不过现在在美国,越来越多的夫妇选择分房睡觉。

  “分房睡”现象日益突出

   家住圣路易的拉娜·派珀女士最近在卧室里加了一堵墙,隔成了两间。派珀女士患有失眠症,病因就是她丈夫长期夜间不消停的生活习惯。派珀先生晚上打呼噜,为此,派珀女士买过降噪机,甚至还买过射击运动员用的护耳套,但是仍然无济于事。除此之外,派珀先生晚上还踢被子。这些生活习惯让派珀女士非常难以忍受。“分房睡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我丈夫仍然能够活着———不然,我很可能因为失眠痛苦而杀掉他。”她笑着说。

  据全美家居联合会今年2月份的一份调查称,建筑商和设计师预言,到2015年将会有超过60%的住户会拥有2个主卧。在西雅图市的“埃斯卡拉”小区270套房屋中,有1/4是双主卧。

  和婚姻裂痕无关

  根据美国全国睡眠基金会的统计,75%的成人经常在夜里被吵醒或者经常打鼾,许多人就是因为这些原因而分床睡。在上周二的一份报告中,该基金会发现,超过一半的18岁到64岁的被访问妇女说,她们一周内只能熟睡几个晚上,43%的人认为她们的缺觉会影响第二天的活动。

  芝加哥当代家庭委员会公共教育处主任斯坦伐尼·孔兹说,她访问过的许多夫妇都自认为有一个美满的婚姻,但是他们就不太愿意在一个房间里睡觉。“我认为这和他们的夫妻生活质量没有任何关系。”她说。

  分房+同房=完美婚姻

   当然,分房睡有时也和夫妻生活有关。明尼苏达大学家庭和社会科学系教授保罗·罗杉布拉特告诉记者,他访问过的一位年长妇女说,她单独睡一个房间的原因是,“我已经尽到做妻子的义务了,我可不想在半夜1点钟再不得安生。”

  不过,社会学家在访问中发现,分房睡的夫妇们仍然需要一个同睡的地方。“在我的研究中,那些夫妇们有各自睡觉的房间,同时也有一起睡的地方。有的过完夫妻生活之后,再到各自的房间里睡个好觉。”罗杉布拉特教授说。

  婚姻模式转变是主因

  社会学家认为,分房睡是婚姻模式转变的另一种表现。“今天的夫妇正在书写他们自己的人生,重写婚姻的意义。”密歇根大学社会学家帕末拉·斯莫科说。“对单独卧室需求的增加同时也表现了妇女的地位已经发生改变,个人空间的需求缓解了夫妻关系的张力。如果其中一方打鼾,那么另一方第二天就必然头昏脑涨。这是一种家庭模式的变化,与社会阶级无关。”

  不过,男方并不太愿意改变传统的婚姻模式。斯莫科教授说,“正如弗吉妮娅·伍尔夫的《一间自己的屋子》所表达的那样,一旦妻子们获得了自己的卧室,她们就会欢呼雀跃地把这间卧室当作一种重返浪漫、约会、个人空间的象征,而男性通常在家庭中占据主导地位,他们才不那么认为。”

文 杨小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