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坛将告别希拉克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1:00 东南快报

  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于11日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放弃参加下一任总统选举,转而以另外一种方式为法国服务。这就意味着,两度出任总理、连任两届总统的希拉克,即将告别纵横捭阖40余年的政治舞台。

  希拉克是最后一名出身戴高乐时代的政治人物,是法国当前民众与戴高乐将军之间“活的纽带”。他告别政坛,标志着法国一个政治时代的结束。左翼反对党领导人罗亚尔说,历史翻开新的一页。

  

  一个决定

  放弃竞选下一任法国总统

  希拉克11日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宣布放弃竞选下一任法国总统。

  希拉克说:“在你们赋予我的权力结束的时候,我以另外一种方式为你们服务的时刻也就到了。我不再请求你们投票赋予我另一个任期。”他将于5月16日正式结束总统任期。他可能会参加一个国际基金会,推动他所关心的环境、非欧文化等事业。

  一个时代

  希拉克时代的终结

  这段10分钟的讲话,意味着希拉克40余年的政治生涯即将画上一个句号。

  希拉克1962年出任时任总理蓬皮杜的顾问,从此步入政坛。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他两度担任法国总理。1995年5月,希拉克首次当选总统,后于2002年竞选连任成功。

  希拉克的外交政策与戴高乐主义一脉相承,强调世界多极化,反对美国单边主义。由于戴高乐主义在法国深入人心,法国公众普遍对希拉克的外交政策十分赞赏。他告别政坛,标志着法国一个政治时代的结束。

  竞选总统萨尔科奇先出手

  现在离法国总统大选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但选情依然错综复杂。三位获胜几率最大的候选人——人民运动联盟领袖萨尔科奇、社会党的罗亚尔和民主联盟的贝鲁并驾齐驱,他们都不到60岁,其中罗亚尔是法国历史上首位女候选人。

  最新的民调结果显示,萨尔科奇的民意支持率略占优势,罗亚尔紧随其后。就在希拉克宣布不再竞选总统后不到24小时,萨尔科奇发表声明称,他将在3月底辞去内政部长一职,专心投入到总统大选中。法国政界人士普遍认为在今年总统大选中传统左右翼相争的可能性较大。

  不折不扣的中国通

  希拉克在法国被媒体称为“热爱中国的人”。1995年出任总统至今,在不到12年的时间内,希拉克四次访华。

  中国前驻卢森堡大使施燕华女士称,外国领导人中像希拉克那样如此了解和精通中国文化的绝无仅有。

  2000年,希拉克访问中国时先到扬州,因为他喜欢李白的诗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他曾透露退休后写一部有关李白的电影剧本。

  施燕华女士还说,希拉克对青铜器的知识达到了专业水平。1997年,希拉克参观上海博物馆,当他看到河南偃师二里头出土的青铜器时,抬头问:“这是二里头二期还是三期的青铜器?”馆长惊呆了,如此专业的问题,只有考古学家才能问得出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