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希拉克,告别一个政治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02:56 现代快报

  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3月11日晚宣布,他放弃参加下一任总统选举,转而以另外一种方式为法国服务。曾两度出任总理、连任两届总统的希拉克,即将告别纵横捭阖40余年的政治舞台。

  一个决定

  希拉克11日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宣布放弃竞选下一任法国总统,“在你们赋予我的权力结束时,我以另外一种方式为你们服务的时刻也就到了”。

  距法国总统选举仅6周之遥的时候,希拉克终于在是否参选的问题上明确表态。但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希拉克74岁高龄和目前较低的支持率,他退出竞选早已没有悬念。

  希拉克将于5月16日正式结束总统任期,届时他可能会参加一个国际基金会,推动环境、非欧文化等事业。

  一番嘱托

  临别之际,希拉克鼓励法国民众坚信自己,反对极端主义,“你们应该永远相信法国,一定不要害怕世界的变革。”

  希拉克告诫说,法国永远都不要和极端主义、种族主义、反犹太主义和排他主义妥协,要捍卫不同群体和不同文化之间的宽容、对话和尊重,世界的关键在于和平和安全,“推进欧洲建设至关重要,给欧洲带来巨大痛苦的国家主义随时可能复燃,我们不能独自面对世界经济剧变,我们需要一个强大的欧洲”。

  一个时代

  在法国政坛,希拉克绝对属于“常青树”。早在1967年,他就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此后还多次当选。1974年,希拉克出任法国总理。1977年至1995年,他三次连任巴黎市长,在此期间,他还于1986年至1988年再次担任政府总理。1995年5月,希拉克首次当选总统,后于2002年竞选连任成功。

  希拉克是最后一名出身戴高乐时代的政治人物,是法国当前民众与戴高乐之间“活的纽带”。他告别政坛,标志着法国一个政治时代的结束。

  一位朋友

  希拉克被法国媒体称为“热爱中国的人”。作为总统,他曾四次访华,并对中国文化怀有极大的热情,包括中国的历史、文学、考古、书画、诗词等。

  2000年,希拉克乘专机抵达南京,随后前往扬州,因为他喜欢李白的诗句:“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车队到达扬州时,很多人冒雨前来欢迎,这让希拉克深为感动。他打开车窗,伸出胳膊向群众招手,整个袖子都淋湿了。

  希拉克还对李白情有独钟,曾透露退休后写一部有关李白的电影剧本。

  新华社 法晚 万艳 邱永峥

  “我不知道人们将记住什么,我不是一个自负的人。我想让他们记住的是,法国是,或正努力成为一个具有包容性的国家。”

  ———希拉克《爱丽舍宫中的陌生者》

  五大语录

  关于爱国热情:“我亲爱的同胞,我全身心地爱着法国。我愿用我全部的心血、精力和气力为国家和人民效力。维护和平和法国的利益是我终身奋斗的目标。”

  2003年3月谈伊拉克:“战争一直以来都是最后一种手段,是对于失败的承认,是最糟糕的解决方案,因为它带来死亡和痛苦。”

  2005年3月谈对华武器销售解禁:“维持对华军售禁令已经没有根据,中国寻求欧盟解禁是合法的。”

  2005年7月谈英国:“你不能相信还有烹调技艺如此之差的人。除了芬兰,英国的饭菜最差劲……英国人给欧洲农业带来的只是疯牛病。”

  2006年7月谈自己:“我当选时……32岁,我马上加入了政府。然后我一直呆了下来……政府换了一届又一届,我和家具铁打不动。”新华社万艳

  四大绰号

  推土机:法国前总统蓬皮杜曾送给希拉克“推土机”的外号,因为他总是果断坚决地解决问题。

  平衡木高手:德国《明镜》周刊认为,希拉克是个“平衡木高手”,总可以将政治危机化险为夷。

  变色龙、风向标:希拉克的政治生涯以政策的急剧转变而著名,这使得他被冠以“变色龙”和“风向标”的绰号。邱永峥

  ■曾两任总理、连任总统,支持率偏低放弃第三次竞选

  ■2000年曾到过南京和扬州,被称为“热爱中国的人”

  人:爱心总统喜爱文学和相扑

  希拉克1932年11月29日出生于巴黎科雷兹镇一个富豪家庭,是独生子。由于父亲曾经是法国商业银行总管,希拉克拥有良好的教育背景,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法国国家行政学院和美国哈佛大学暑期班。

  生活中的希拉克体魄强健、精力旺盛。他喜爱文学,著有《希望的闪现》、《一个新法兰西》、《所有人的法兰西》等著作。此外,他还是一个狂热的“相扑迷”,平日最大的休闲活动就是一边喝墨西哥啤酒,一边反复看从日本购买的相扑比赛录像。他曾经说,如果人生重来一次,他愿意成为一名相扑选手。

  1956年,希拉克与贝尔纳黛特结婚,生有两个女儿。小女儿克洛德是父亲的得力助手,而大女儿洛朗斯则从15岁起就患上了饮食紊乱症,曾多次试图自杀。身为父亲,希拉克的内心深处隐藏着一份多数父亲没有经历过的痛苦与无奈。

  此外,极富爱心的希拉克还收养了一个越南裔养女安·特拉克塞尔。“我最崇拜的人就是希拉克。这个世界上,找不出第二个希拉克。”特拉克塞尔说。张春燕

  功:“和平斗士”捍卫法国利益

  希拉克宣布将告别政坛后,法国各界对希拉克表现出了褒贬不一的两种态度。

  虽然有人对他执政12年的作为评价不高,但是,法国民众对希拉克仍存有深厚的好感,甚至连反对党也对他在世界上捍卫法国利益表示赞赏。

  希拉克曾被法国主流媒体称为“法兰西的和平斗士”,除了反对种族主义、单极化世界和政治极端主义、承认法国在二战期间的反犹罪行等功绩外,他在外交方面赢得颇多口碑,其中出彩的一幕当属他强烈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虽然因此遭到美国冷遇,但他赢得国内外一片喝彩,不少法国人将他与戴高乐总统相提并论。

  希拉克的坦诚朴实和对国家真诚的爱,让他备受民众欢迎。曾有民意调查显示,他是法国民众最喜欢共餐的政治人物之一。法国海外事务部长巴罗因说,法国人提起希拉克就感到很温馨,即使人心思变,但还是钟爱这位老总统。

  希拉克担任法国领导人12年期间,在内政方面缺乏亮点,经济潜力未得到发挥,法国却始终没有走出社会和经济危机。

  渴望革新的法国民众对年事已高的希拉克已经不感兴趣,而是希冀新的政治人物给法国带来新的局面。

  希拉克的主要败绩有:在1997年失去对议会的控制权;多次在罢工和示威面前放弃改革;极右翼领导人勒庞在2002年的总统选举中得票数居第二位;种族骚乱;选民在2005年投票否决由法国发起的欧盟宪法。

  勒庞11日批评希拉克是“法国历史上最糟糕的总统”。法国前总理法比尤斯也批评希拉克说:“对我来说,希拉克在位的时代对法国和欧洲而言,都是一个浪费时间的时代。” 万艳广日

  过:“内政疲软”经济搞不好

  在11日宣布将告别政坛时,希拉克并没有表示出对几名总统候选人的喜恶。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选举预定于下月22日举行,最新民调结果表明,内政部长萨尔科齐、社会党美女候选人罗亚尔和中间派候选人贝鲁的支持率分别为27%、25.5%和23%。

  希拉克堪称萨尔科齐的恩师,是他一手提拔萨尔科齐进入法国政坛,但萨尔科齐却在1995年总统大选时临阵倒戈,令两人翻脸。尽管萨尔科齐曾试图挽回局面,但是两人的关系却不复往日的融洽。

  希拉克宣布不再竞选连任,对于一直担心希拉克参选而分散传统右派票源的萨尔科齐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

  在不久前将党内的竞争对手若斯潘、卡恩等人吸收加入自己的竞选班子后,罗亚尔已成为萨尔科齐最大的竞争对手。

  不过,由于戴高乐主义在法国深入人心,法国公众普遍对于希拉克的外交政策十分赞赏。从各派候选人宣布的竞选主张来看,无论左、右哪一派上台,都不会轻易对现行外交政策原则作出深刻改变,而会将精力更多集中在内政等选民最为关心的问题上。

  希拉克高徒

  力拼美女政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