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医保体制调查:看病与住院治疗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7:43 东方卫视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东方卫视记者 赵晶 俄罗斯报道

  免费看病、免费拿药、甚至于免费的疗养,这些都是前苏联对于/普通民众的承诺。然而,如此庞大的架构/对于转形之后的俄罗斯,却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当然,经历了"休克疗法"的俄罗斯也有着它的坚持,对于全民医疗的执着,就是前苏联体系为数不多的延续。在如今的俄罗斯,虽然大部分的药物开始收费,但看病或是住院治疗,仍然是免费的。

  然而,全面覆盖的初衷,在实际的执行中又是怎样的状况呢?或许从世卫组织的统计数据里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在俄罗斯的总体医疗整体支出中,国家支出部分为59%,而私人支出的比例却占到了41%。在这些数据背后,又都有着怎样的无奈?

  幅员170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1亿4千多万,世界上国土面积最大的国家俄罗斯如今正面临着一场人口危机。来自俄罗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0年以来,俄罗斯的总人口正在以平均每年超过89万的速度递减,总统普京表示,人口危机已经关系到民族生存。

  严寒的天气、爱喝伏特加的天性,没有给俄罗斯人相对良好的健康环境,他们的平均寿命只有65岁,比欧盟国家的平均水平足足少了13岁。而俄罗斯男性的平均寿命更低,只有58岁左右。

  日渐严重的人口危机和健康问题,使得一个高效的、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体系,对俄罗斯而言,尤为重要。

  苏联解体之后,俄罗斯经济转型所采取的"休克疗法",当时并没有涉及到医疗服务.为每个公民提供免费的医疗,仍然是俄罗斯

医疗改革所坚持的,然而,对于过去15年的改革历程,对于现行的
医疗体制
,俄罗斯人的感受是复杂的,有无奈,也有欣慰。

  73岁的伊琳娜,是圣彼德堡一位普通的退休英语教师,如今,她每个月的退休工资只有5000卢布,也就是1500多元人民币,而在俄罗斯,看一颗牙就要花掉1000卢布,伊琳娜说,好在她还能享受前苏联延续下来的免费医疗。

  1991年,俄罗斯颁布的《强制医疗保险法》保留了对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特殊照顾,6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只要凭这张政府出资购买的保险单,就可以免费看病、配药。

  伊琳娜的儿子,43岁的弗拉基米尔也有这样一张医疗保险卡,不同的是,为他买保险的不是政府,而是雇佣他的工厂。通过法律确立的俄罗斯强制医疗保险,强调的是全民覆盖的理念,政府负责为老人等弱势群体买单,企业负责为雇员买单。

  弗拉基米尔说,虽然门诊和一般的住院治疗都是免费的,但医改之后,俄罗斯实行医药分离,除弱势群体外,大多数人门诊开的药,都得去药店自己掏钱购买。

  弗拉基米尔说,如果得了像感冒这样的小病,他尽量不去看病,因为在诊所里要排很长的队,等待很长时间。

  医改后,俄罗斯实行强制转诊,圣彼德堡市500万居民被就近分在170个社区诊所,而全市的40多所综合

医院,只接受诊所转来的病人,否则就不能免费。然而,合理利用医疗资源的初衷,在执行的过程中,却遭遇了效率低下的问题。

  如果等不及,想优先,可以,但是就得付费;不仅如此,想自己选择有经验的医生,也要付费;住院治疗虽然是免费的,但一些采用高新技术的手术、医疗器材,或者疗效好的新药,病人也要自己付上至少一半的费用。医院方面之所以这样做,也有自己的苦衷。

  圣彼德堡市立玛丽亚医院副院长阿列伊尼科夫告诉记者,他们医院的经费始终不足,目前经费中,70%来自强制医疗保险,12-13%来自政府财政拨款,17%是收费医疗项目。

  经费不足还导致医护人员待遇偏低,直接影响了他们的工作质量。

  世界卫生组织驻俄罗斯总代表玛丽·柯林斯说:“问题在于有太多的医生,但工资却很少。这影响了他们的医疗服务质量。事实上很多护士在医院翻班结束后,下班之后还要做另外一份工作,仅仅是为了维持一个基本的生活标准。”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切列普科夫则认为,医疗经费投入不足,直接导致了医疗人员的责任心下降,医疗服务质量下降。“尽管我们一直想要建立起医疗市场的竞争机制,竞争实际上是没有的,此外,医院几乎所有的服务项目都开始收费了,但是普通的民众并没有钱来支付这些费用。”

  而对于那些有一定经济实力的人,则转向私立医院,花钱寻求更好的医疗服务。

  这家与芬兰合资的斯堪的纳维亚私立医院,与市立医院就隔着一条马路。虽然看一次感冒就要750卢布,每天的住院费要4000卢布,但先进的医疗水平,温馨周到的服务,每个月都会吸引16000人次前来就诊。

  拥有免费医疗的居民,却要花钱去私立医院看病,这从一个侧面反应出俄罗斯医疗体制存在的问题。尽管如此,无论是政府官员还是医疗专家都认为,俄罗斯所推行的法定全民强制医疗保险的方向是对的,应当坚持不变,但重心应当转向基础医疗服务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第一是要细化强制医疗保险的医疗服务标准,第二是要加大医疗资金方面的投入,比如说加大在社区基层医疗和上门医疗服务的投入!”圣彼德堡市卫生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若落博夫如是认为。

  最近几年,随着经济的复苏,俄罗斯已经加大了医疗方面的投入。今年以来,政府又启动了一项名为“医疗优先”的项目,投入了1456亿卢布,其中21%用于社区诊所,20%用于医疗设备更新,11%用于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诚如俄罗斯总统普京所说的,医改所推行的全国性计划,并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也不能一下子解决俄罗斯所面临的各种问题,而对于俄罗斯的普通民众而言,重要的是随着医疗资金投入的增加,一切正在变的更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