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医保体制调查:市场与政府主导之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17:44 东方卫视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东方卫视记者 秦忆 美国报道

  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无疑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然而同其他发达的西方国家普遍采取社会保险体制和全民保险体制不同的是,美国人推行的是以市场为主导的医疗保险体制,也就是说,要想享受免费医疗,必须花钱向保险公司买保险。这样的体制,中低收入的人们自然感到不公平,反对的人不少。不过另一方面,在美国看病却要比在英国和加拿大这些实行全民医保的西方国家容易得多。怎样才是最好,美国人一直有争论。以关注民生作为竞选口号的民主党刚刚战胜共和党入主国会,而眼下两党已经开始为明年的大选摩拳擦掌。医疗保障这个话题又成为了人们讨论的热点。

  米奇·莱恩斯是纽约一名医疗保险经纪人,他的工作就是为7家保险公司销售商业医疗保险。米奇告诉我们,美国有2/3的人都购买医疗保险,一旦生病就到保险公司指定的地方就医。

  “每家保险公司都和一些医生谈妥服务价格,投保人如果去这些医生那里看病,费用就比较低,”米奇告诉记者,“如果选择别的医生,就比较贵。投保人看病时需自付的部分通常较少,这部分钱是直接给医生赚的。剩下的部分医生会拿到保险公司那里去报销。”

  除了商业保险,美国政府还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残疾人、低收入人群以及军人提供廉价医疗保障项目。由于这些人在美国民众当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为了满足他们的要求,美国政府在医疗上的开支逐年递增,2005年达到2万亿美元,约占GDP的7%。

  不难看出,尽管美国人的医疗保障主要靠市场,但由于政府有很多资助项目,再加上不少企业为了吸引人才,主动为员工买保险,因此在美国人当中,完全靠自己掏腰包买医疗保险的并不多。米奇说,他在医疗保险这行干了15年,1000多个客户中,95%以上是企业客户,也就是说,很多人的医疗保险费是由他们的雇主支付的。

  米奇的客户中有一家计算机公司,公司的软件工程师迈克·富兰克林有7个孩子,自己又有慢性心脏病,因此当初他在找工作的时候就特别注意公司的医疗福利。现在迈克每个月自己交400美元医疗保险费,剩下的1600美元公司替他交了。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保障,后来他才下决心做了一次心内直视手术。

  迈克·富兰克林这次手术费用大约3万5千美元,自己一分钱也没出。他坦言,如果没有公司的医疗保险,就不可能做这个手术。

  在专业人士的眼中,现行的这种政府与市场协调的灵活机制确保了医疗保障体系有充足的资金,完备的设施,在美国,看病容易,服务又好。这是那些推行免费医疗的欧美国家不能比的。

  不过,那些钱包不鼓,但又必须自己掏钱买医保的美国人就不这么想了。他们认为,作为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美国应该实行全民免费医疗。而随着这些年,美国的医疗费用持续快速上升,这种观点越来越有市场。

  事实上,记者采访过的很多美国人都说,医疗保险和治疗费用过高是目前的

医疗体制中最大的一个问题。在过去的6年中,医疗保险的价格平均上涨了86%,全民的医疗开支每年增长了近7%,与此同时GDP的年增幅仅为2%左右。

  不但个人觉得买医疗保险越来越吃力,企业也是如此。员工医疗保险费用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尤其是那些中小企业不堪重负。

  玛莎·拉米拉兹是MSD系统设计公司的福利经理。这个中小型公司有500名员工,大多数都享受家庭医疗保险,所以总体开支非常大,每年需要3百万美元左右。玛莎说,实际上不少小型企业无法承受这部分的开支,只好取消员工的医疗福利。

  自己买不起,老板又不愿买。这直接导致目前美国3.1亿人口当中,有接近4700万人没有医疗保险,约占总人口的六分之一。难怪越来越多的人称美国的医疗保险是富人的保险。怎样才能改善医疗保障体系的公平性,让穷人、富人各取所需,政客们动足了脑筋,因为这关系到他们在选民心目中的形象。

  90年代初,当时还是第一夫人的希拉里,曾经尝试对美国医疗保障体制进行通盘改革,目的是实现人人有医保。但改革方案最终成为一纸空文。2008年总统大选渐渐临近,已经明确宣布要参选的希拉里,不惜自揭伤疤,依然执著的将医疗保险制度改革作为竞选主题之一。

  而一向打着关注民生旗号的民主党在医保体制上大作文章,身为共和党人的布什总统当然也不能置之不理。

伊拉克问题和医疗保障,美国人显然更关注后者。为了避免和公众越走越远,而导致共和党输掉08年总统大选,布什也不得不作些姿态。在他年初发表的2007年国情咨文中,医疗制度改革占据了不小的篇幅。

  布什在讲话中承认,美国人近年来的医保成本增速,是工资增速的两倍多,导致许多家庭难以承担医疗保险费用。为解决这一难题,布什提出了购买医疗保险即可享受减税优惠的方案。但这一方案目前还没有得到国会批准,即使批准了,能否缓解个人购买医保的压力,或者能多大程度缓解这种压力,还很难说。

  其实,拿出这个减税方案,对布什来讲已经是出了血本。尽管美国的医疗保障制度是以商业保险为主导,但包括为老人、儿童、残疾人和低收入人群提供的种种医疗保障和资助在内,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已经很大。

  2005年美国人均收入25000美元,医疗支出近7000美元,其中一半,也就是3500美元由政府承担,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加拿大等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国家。这么大的投入,效果却不理想,问题在哪儿,美国公共健康协会的本杰明博士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美国公共健康协会总监乔治·本杰明博士认为,“现在的支出足够为全民提供免费医疗了,但我们对医疗费用的管理效率太低了!”

  根据本杰明博士测算,美国医疗总支出中,行政费用的比例高达20%到30%,而在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国家,政府是单方支付者,既然花的是自己的钱,行政费用当然要低得多,只有3%左右。

  另一个导致医疗费用快速上升的原因是美国在新药研发上的力度不断加大。无论是在资金的投入还是新药开发的数量上,美国一直都是世界第一。在过去的20年里,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已经由11.9%上升到了20.8%。这已经达到了航天工业和国防工业的五倍,几乎是计算机软件及服务业的两倍。

  医疗新科技和新药品的大量研发,让美国人总是能够最先用上新药,享受医疗科技新成果。而这导致医疗费用上升,恐怕只能被看作美国人为享受高质量医疗服务所付出的代价。

  这样的代价,让很多人觉得不堪重负,特别是那些全额自费支付医疗保险的人,美国很多州都设立了特别基金,为这些人提供资助,但在联邦政府层面,目前还没有这样的措施。

  共和党倾向于现行的由市场主导的体制,而民主党则更倾向于由政府主导的新体制。随着2008年总统选举的临近,医疗保险再次成为了美国人广泛关注的话题。究竟结果会如何,到底美国的医疗保障制度是否会发生改变?我们将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