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加强与日澳军事合作 打造亚太三角联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02:56 现代快报
美欲加强与日澳军事合作打造亚太三角联盟
  正在日本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3日签署日澳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加强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

  日澳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水平升级引起亚洲国家高度关注。安倍晋三和霍华德均强调,日澳安保联合宣言并不针对中国。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和澳大利亚都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铁杆盟友”,美国希望三国加强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打造在亚太地区的三角联盟。

  军事合作水平提升

  13日,霍华德与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后,正式签署日澳安全保障联合宣言。这份联合宣言是日本与除美国外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份此类宣言。

  据日澳两国媒体报道,联合宣言的中心内容是:日澳两国决定设置由外交、防务官员组成的“日澳安全保障磋商委员会(2+2)”。此外,日澳两国将加强在情报领域的合作,日本自卫队将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

军事演习,和澳大利亚军队一起进行关于灾难救援和维和任务的训练。

  美联社的分析认为,这份安保联合宣言的签署标志着日澳两国在军事领域的合作水平得到了实质性提升。

  竭力打消中国疑虑

  日澳两国提升军事领域合作,引起亚洲国家的广泛关注。

  安倍晋三12日在官邸接受澳大利亚记者采访时说,日澳安全保障联合宣言并不针对中国。

  霍华德也竭力避免将这份安保联合宣言和中国联系起来。他12日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说,这份安保联合宣言不会影响澳大利亚和中国之间的关系。

  13日,霍华德再次强调:“这(联合宣言)不会对(亚太)地区任何国家产生敌对影响。绝对不会。”

  调整政策结盟澳印

  安倍上台后对日本的外交政策进行了调整,除了巩固和美国的传统盟友关系外,在亚太地区,安倍政府将印度和澳大利亚锁定为结盟对象。部分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此举固然有出于多边外交的考虑,但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目的是希望借此抵消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美国打造三角联盟

  日本和澳大利亚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铁杆盟友”。

  路透社驻东京记者伊莎贝尔·雷诺兹认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战略之一就是组建由美日澳三国组成的军事同盟。一旦美军在这一地区卷入战事,日澳两国能够在情报和后勤支援等方面提供协助。

  美日去年就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达成协议。其核心内容一是整合驻日美军和日本自卫队的军事指挥功能;二是把日本“改造”成美国在东亚地区的战略据点;三是把驻冲绳的部分美国海军陆战队转移到太平洋上的关岛,增强美军在全球军事行动中的机动性。

  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记者 孙侠 常璐)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日本和澳大利亚当天签署安全保障联合宣言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在加强双边安全合作时,能够照顾到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关切和利益,多做有助于增进本地区国家之间的相互信任及促进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

  另有记者问,日澳签署这一安全保障联合宣言是否会使中国加大国防现代化投入?

  秦刚指出,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我们的国防建设是防御性的,我们实现国防现代化、把军队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正当的水平不是为了侵略别人和对外扩张,不是去威胁别的国家,而完全是为了维护我们自身的安全、领土完整和发展利益。

  秦刚强调,中方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客观对待和认识中国的外交和防务政策。我们愿意本着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本着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同本地区的其他国家发展互利、合作的友好关系,共同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回答记者有关日澳领导人均表示这一安全保障联合宣言不针对中国的提问时,秦刚表示,我希望他们讲的是真话,中国并不对其他国家构成威胁,“我们心里非常坦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5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