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决心遏制乱占滥用耕地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4:03 新华网

  据西班牙《先锋报》3月12日报道,中国决心遏制乱占滥用耕地现象。

  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已经失去了1500万公顷的耕地,其中大部分耕地是因为城市化、基础设施和住房建设而被占用的。它们就像一匹无人控制和喂不饱的马,一个全速前进但没有机械师驾驶的“疯狂的经济火车头”,大口吞噬着耕地。

  在耕地流失现象上,中国与西班牙的区别在于,在中国,人口与耕地的关系极其关键:中国以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0%的人口。这意味着中国农业耕地面积的减少将导致粮食安全问题和世界很大一部分人口生活的不稳定。

  自从美国学者莱斯特·布朗在80年代末指出中国的城市化将导致世界粮食危机后,他的论断在世界掀起轩然大波。美国中央情报局对布朗的论据进行调查研究之后,认为他言之有理。布朗起初受到中国学者的批评,但两年前他得到中国授予的一项重要的学术奖章,他的理论也被引为具体的政策。中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但是谁来勒住马儿的缰绳,或者谁会跳上疯狂前进的火车头把它刹住呢?

  耕地面积日益缩减

  自1998年以来,土地销售收入和房屋销售税收所得占地方政府财政预算的40%至60%,这是根据中国的土地融资政策得到的。在富裕的沿海省份浙江,宅基地和不动产买卖收入占政府年度预算的60%,全国很多其他地方也是一样。

  国土资源部的统计显示,近几年开始的建设项目的34%属于非法占用土地。该部门的另一项调查显示,2004年10月至2005年5月建筑用地的50%是利用欺骗方式获得的。最常用的欺骗方式是通过收买当地官员,取得土地控制部门负责人的同意,将农用耕地用于非农业项目,或者以吸引外资的借口创建开发区。

  “开发区”是滥占耕地的另一大原因。“开发区”“工业园区”和“经济特区” 在中国遍地开花。根据2004年的数据,全国共有6866个“开发区”,其中将近4500个已经被取消,因为它们毫无用处,都是经常联姻或者互相勾结的官员和

开发商为了发财或面子而建的工程。全国各地充斥着豪华的机关办公楼,它们是官僚级别的标志。

  第三大耕地占用原因是

高尔夫球场。最近23年,中国建立了300座大型高尔夫球场, 今年中国还将举办世界级高尔夫球比赛。

  所有这些行为使得非常重要的中国农耕地的面积从1996年的1.3亿公顷减少至2005年的1.22亿公顷。从2003年到2005年,中国人均拥有耕地面积已从0.095公顷减少至0. 093公顷。

  贪官奸商大肆渔利

  中国耕地流失现象为粮食安全提出了严重的问题,此外受害者也在转移扩大。据统计,通过对农耕地20年的征用或重新核定,不法官员和地产商从农民手中窃取了4.5万亿元人民币的资金。

  中国已经表示,一定会守住全国耕地不少于1.2亿公顷这条红线。坚决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中国已经决定禁止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特别是禁止别墅类

房地产开发、高尔夫球场、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新建培训中心等项目用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