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质疑日澳防卫协议必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4:4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 正在日本访问的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13日与日本首相安倍签署了联合安保宣言,这是日本首次与美国以外的国家签署安全协议。据澳大利亚《星岛日报》报道,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陆克文和国家安全专家艾森(ROBERT AYSON)质疑澳大利亚与日本签署一项安全防卫协议的必要性。

  报道说,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昨天签署的澳日安全合作宣言,将导致日本军队可以到澳大利亚土地上进行训练。该协议的重点放在反恐、维和、救灾、能源安全、联合进行军事训练和演习方面。

  

澳大利亚国防战略研究中心的高级院士艾森说,该协议向中国传出错误的信息,令局势变得复杂。他说:“如果我们考虑到未来,如果日本与中国之间出现危机,将导致澳大利亚这样的国家必须作出一些利益选择。签署这样一项协议,今后万一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想怎样做?此外,中国将如何看待它?我个人认为日本在这样一份协议中比澳大利亚获益更多。”

  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和外长唐纳近日一再表示,中国不应对澳日安全合作宣言感到担心。

  澳大利亚反对党领袖陆克文(KEVIN RUDD)对该宣言有所保留,他说澳大利亚与日本签署一项防卫协议应格外谨慎。

  他说,他支持澳大利亚与日本之间在反恐、反毒和军事训练上进行更密的安全合作。日本在本地区有强大的军力和情报收集能力。与日本合作对澳大利亚是有益的。但他对签署这样一项防卫协议是否值得持保留态度,它在未来有可能会不必要地把澳大利亚拖入中国、日本之间不确定的战略发展势态中。陆克文说,澳大利亚需要谨慎考虑,任何有可能把澳大利亚拖入这一“战略漩涡”的防卫协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有关澳日签署防卫协议的问题时表示,中方希望有关国家在加强双边安全合作时能够照顾到本地区其他国家的关切和利益,多做有助于增进本地区国家之间相互信任及本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事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7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