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万克拉钻石不翼而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17:20 北京晚报

  

12万克拉钻石不翼而飞

  

12万克拉钻石不翼而飞

  据比利时媒体13日报道,"世界钻石之都"比利时安特卫普日前惊爆一宗大规模钻石盗窃案:该市一家银行于3月5日上午发现金库中总共12万克拉、价值2800万美元的钻石不翼而飞。目前警方已经悬赏200万美元征集破案线索。

  银行熟客"卧底"一年

  据了解,失窃的"ABMAmro"银行金库平时只有少数取得银行信任的顾客才可持钥匙出入,他们分别是一些典当行的老板或者珠宝商。从现场情况来看,案犯显然对金库内部及周围的环境十分熟悉。经过对闭路电视监测系统的录像资料分析,警方很快将怀疑目标锁定在一名持阿根廷护照、自称"卡洛斯·海克特·弗洛门鲍姆"的银行熟客身上。

  原来,真正的卡洛斯早在数年前便已经在以色列申报护照遗失。而"冒牌卡洛斯"在捡得护照之后,冒用他人身份,在将近一年的时间内长期在银行租用保险箱,并以老顾客的名义取得银行信任和自由进出保险库的电子卡片。警方怀疑,假卡洛斯很有可能事先经过周密策划,等到时机完全成熟后再下手行窃。

  警察悬赏200万美元

  与此同时,警方还公布了一张该嫌犯模拟画像。此人操一口美式英语,时常戴一顶棒球帽。为了尽快破案,安特卫普警方悬赏200万美元,鼓励每一位了解该嫌犯下落的知情者积极提供线索。至于案情为何在事发一周后才迟迟公布于众,又是谁出资提供巨额赏金,警方对此一概讳莫如深。

  巴西"世纪之盗"也成疑犯

  然而,除了上述嫌犯,比利时钻石界盛传,此番安特卫普特大钻石窃案的主犯有可能是巴西神偷巴鲁奇。早在1994年12月,此人便在安特卫普偷了5个保险箱价值425万欧元的钻石,当时被称为"世纪之盗"。

  对于"世纪之盗"巴鲁奇重出江湖的传言,目前比利时警方并不敢排除其可能性。不过,有钻石交易专家也指出,失窃的12万克拉钻石由于没有钻石"身份鉴定",加上体积太大,窃贼想要脱手获利恐怕相当困难。

  链接

  钻石之都

  号称全球安全系数最高

  自17世纪以来,安特卫普市便成为世界钻石工业的中心。目前,安特卫普一年的交易金额高达230亿美元,并因此成为全球资本最为密集的城区。全世界出产的钻石有80%在这里切割,50%在这里交易。

  这个占地三个街区的珠宝区的安全防卫措施是非常严密的,一天24小时有警卫负责巡逻。路口设有巨大的金属路障,乘车进入和离开这里都要获得批准;还有多架摄像机监视着这里的一切。在一些大楼里,每位参观者在进入和离开时都有电子照片的记录,这些电子照片会传送到一个中心安全办公室进行存档。然而百密总有一疏,号称全球安全系数最高的安全防护网依旧在"江洋大盗"面前不堪一击。 袁阳

  图为与被盗钻石模样相似的未切割钻石。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