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观察:钓鱼岛问题事关东海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09:28 金羊网-新快报

  近年来,钓鱼岛问题成为中日关系的一大阻碍。日本一位前国土交通大臣曾称:东海蕴藏有足够使用上百年的锰、镍、天然气以及其他重要资源。如果日本拥有那些资源,足以从天然资源匮乏国变成“天然资源大国”。

  中国海洋调查船“东方红二号”2月初驶入钓鱼岛附近海域调查,引发中日纷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事后声称,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这个立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则回应说,中国不会接受日本以钓鱼岛是日本领土为前提进行的任何交涉。

  分析指出,作为中国来说,稳定与发展中日关系,是其殷切的期盼,对安倍也抱有极大的希望,而后者与日本政府也确实为改善中日关系付出了行动。但是任何关于钓鱼岛的行动都可能引发中日外交纷争。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