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老人曾救2500名犹太儿童获表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1:01 中国新闻网
波兰老人曾救2500名犹太儿童获表彰(图)
资料图片:波兰女“辛德勒”森德莱罗娃

  中新网3月15日电 斯皮尔伯格执导的《辛德勒的名单》,描述德国工业家辛德勒冒死拯救犹太人逃出纳粹魔掌,感动无数人。但其实波兰也有一位女“辛德勒”,她年轻时任职护士,从华沙犹太人区勇敢救出2500名犹太儿童,波兰国会3月14日终于正式承认了她的事迹,并举行仪式隆重表彰。

  综合香港《明报》等媒体消息,森德莱罗娃(Irena Sendlerowa)今年已经97岁,现住在华沙一个养老院安度晚年。当辛德勒冒死救人的事广受传诵,森德莱罗娃的事却鲜为人知。波兰总统卡钦斯基14日在波兰上议院为她特别举行的表彰仪式上说:“她是女中豪杰,值得提名诺贝尔和平奖。”森德莱罗娃则因年事已高,未能出席仪式。

  上世纪30年代纳粹统治时期,当时30岁的森德莱罗娃凭借护士身分,取得特殊许可进出犹太区,冒险为犹太人提供食物及栖身之所。笃信天主教的她曾说:“我幼承家训,无论是任何宗教、种族的人遇上危难,我们必须施以援手。”

  在纳粹治下,协助犹太人的惩罚是赔上性命。当纳粹党陆续将区内犹太人送往集中营,她却组织秘密社团偷偷救出犹太儿童。她还为获救的儿童提供伪造身份证明文件,并联络善心的波兰家庭收容。

  森德莱罗娃还考虑到孩子的家人都盼望最终能一家团聚,她于是用香烟纸详细纪录孩子数据,让父母日后能追查子女下落。根据小纸条的纪录,她救出近2500名儿童。当年其中一名获救儿童菲克斯卡(Elzbieta Ficowska),现在是华沙纳粹屠杀儿童协会主席。她当年还是一名5个月大婴儿,被森德莱罗娃藏在木盒内,放在运砖车中偷运出犹太区。菲氏说:“森德莱罗娃是我们的母亲。她良善、聪慧、仁慈、包容,与我们同喜同悲。每当我们遇到困难,就会找她帮忙。”

  森德莱罗娃救助犹太儿童的事最终被纳粹得知。她在1943年被关进集中营,并遭严刑拷打。但她誓死不透露儿童的下落。她一直被关押到波兰解放。波兰有大约350万犹太人被纳粹杀害。

  森德莱罗娃谦厚地说:“我并不是英雄……相反,我常自责做得不够。”她还于3月14日通过书面声明向外界表示﹕“ 每个获救孩子,都是我在这世界存在的理由。我们不应忘记这场屠杀灾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