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导弹防御局长访乌克兰商讨反导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15: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5日电 美国导弹防御局长奥贝林中将率领美军代表团3月14日开始访问乌克兰,讨论波兰和捷克境内反导防御系统部署计划,寻求乌克兰在此方面的谅解与合作。

  近期许多国家,包括俄罗斯和美国的欧洲盟国,公开反对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华盛顿决定由奥贝林负责安慰这些国家,多做解释工作,寻求理解和支持。五角大楼代表团对乌克兰的访问是由美方提议的,14日上午双方开始进行会谈,一直到很晚才结束,此间在美方坚持下,美军代表和乌克兰国防部长格里岑科、安全会议秘书盖杜克、总统顾问戈尔布林、议员和外交部官员的所有会晤都闭门进行。会谈结束后奥贝林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此次访问的目的和会谈的主要内容。

  美国导弹防御局长强调,美国很快将要部署到波兰和捷克境内的反导防御系统只是为了消除来自伊朗和朝鲜的威胁,不会对俄罗斯构成任何威胁。奥贝林说:“美国根本没有在

乌克兰和外高加索地区部署类似系统的计划,我们谈的只是10枚拦截导弹,它们不会对俄罗斯拥有的成百上千枚弹头产生任何影响。我们反导系统部件在波兰和捷克的部署方式和地点根本不可能威胁到俄罗斯。”

  乌克兰政治派别和民众对北约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一事持不同立场。尤先科总统声称美国在波兰和捷克部署反导系统符合整个欧洲的利益。亚努科维奇总理反对这一观点,上个月就曾猛烈批评美国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的计划对乌国家安全造成威胁,一旦对此极为不满的俄罗斯对这些基地实施打击,导弹将飞越乌克兰上空。尤先科总统则反驳称,亚努科维奇总理的立场传达了不正确的信号,呼吁美国人对此不予理睬。

  乌克兰多数民众反对加强与美国和北约的军事合作,就在奥贝林召开新闻发布会之时,会场外面有数百名乌克兰社会进步党的成员在集会抗议,打出各种反北约、反美标语,高呼反美口号,中间有4名成员闯进了会场,高喊“美国佬滚回家去!”的口号,随后与警卫发生冲突,和乌外交部新闻局长及一些记者纠缠在一起。

  乌全球战略研究所所长卡拉谢夫认为,美军代表团此次访问主要是试探乌方对美国部署东欧反导系统的态度,做些解释工作,争取瓦解乌精英反对反导系统的立场,同时尽量争取乌官方在反导系统方面的理解、支持与合作。(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