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国达成新决议将冻结更多伊朗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2:48 东方网 (来源:新闻晨报)

  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3月14日就制裁伊朗问题召开大使级磋商,就对伊朗的一揽子新制裁措施达成原则性共识。如果新制裁措施得到六国政府的批准,六国代表将在15日向安理会提交新的制裁决议案。

  六国达成原则性共识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沃尔夫说:“我们在部分代表今天提出的一些额外变动的基础上取得原则性一致。新的改动需要五个常任理事国政府的批准。”沃尔夫认为,这是“一揽子的解决办法”,将进一步推动最终决议案的形成。据悉,新制裁决议案还要提交十个非常任理事国进行研究。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说:“我们已经大体上就决议案达成共识。一些成员国的代表仍然希望同他们的政府对协议的具体细节进行再次核查。我认为他们在与政府进行仔细核查后,会得到政府的积极回应。”

  与会外交官透露,新的一揽子制裁措施包括对伊朗武器出口实行禁运,冻结更多与伊朗核计划和导弹项目相关的人员和公司的资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说,新决议案还将呼吁所有联合国成员国对武器出口和途经他们领土的、被冻结资产的伊朗人士采取“警惕和克制的态度”。决议案还呼吁各国政府做出不为伊朗提供资金、经济援助或是优惠贷款的承诺。

  伊朗称将回击美国袭击

  在面临安理会更严厉制裁时,伊朗的态度依然没有软化。据英国媒体援引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国家安全最高委员会秘书拉里贾尼3月14日表示,如果美国进攻伊朗破坏核项目,伊朗将进行强有力的军事反击。

  美国一直坚持说,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伊朗核危机,但如果外交解决失败,也不排除军事选择。

  对此,拉里贾尼在回答记者提出的有关美国或以色列是否有可能对伊朗发动袭击的问题时说:“很自然,一个军事行动将引起军事反应……我们的反应是合适的。”他表示,美国是以伊朗发展核武器为借口,对伊朗实施惩罚和制裁,如果美国敢对伊朗发动袭击,伊朗会做出“令美国后悔”的事。

  拉里贾尼同时强调,伊朗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并没有陷入僵局,并且伊朗与波斯湾周边国家目前关系良好。正在日内瓦参加国际会议的伊朗外长穆塔基当天也表示,伊朗愿意就核问题展开外交努力,但同时也做好了所有准备。

  据悉,伊朗强硬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3日在中部地区演讲时宣称伊朗绝不会投降,也不会停止铀浓缩活动。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以前也威胁说,如果伊朗遭到袭击,这将危及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利益。亮亮(中国日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