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议会批准更新核武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07:45 北京日报

  

英国议会批准更新核武系统

  英国议会下院在经过6个多小时的激烈辩论之后,于14日晚以409票赞成、161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政府去年提出的更新其“三叉戟”核武系统的计划。值得注意的是,该计划在投票时遭到众多工党议员反对,却在最大在野党保守党的支持下顺利过关。

  为更新核武库辩护

  布莱尔去年12月向议会阐述更新核威慑力量的必要性时说,由于目前运载“三叉戟”核武器系统的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将在2024年退役,而新型战略核潜艇从设计、建造到部署需要17年时间,因此英国必须马上做出更新战略核潜艇的决定。

  布莱尔说,英国并不打算更换“三叉戟”核武器系统,而是将这种携带核弹头的战略导弹的服役期延长到2042年。

  他还表示,英国将把战略核潜艇从4艘削减为3艘,还将把核弹头数量减少20%。

  布莱尔14日在议会辩论前发表讲话时强调,保持独立的核威慑力量对英国未来的安全至关重要。他说,英国不能确保在今后数十年中不会受到核威胁,在这种情况下,放弃核威慑是不明智和危险的。

  工党议员“造反”

  布莱尔领导的工党政府公布更新核威慑力量计划以后,马上引起了反核团体和许多工党议员的反对。工党在上世纪80年代曾奉行单方面核裁军政策。

  反对派指出,首先,更新战略核潜艇将耗资惊人。布莱尔政府预计设计和建造新型战略核潜艇大约需要150亿至200亿英镑(合290亿至385亿美元),如果再加上维修、保养和运行成本,今后50年将消耗至少1000亿英镑。

  其次,英国反对伊朗和朝鲜开发核武器,自己却要更新和升级核威慑力量,不仅在外界看来虚伪,还可能诱发新的核扩散。

  在表决中,约有87名工党议员投票反对。英国媒体认为,这次表决是2003年138名工党议员投票反对布莱尔政府出兵伊拉克的决定以来,布莱尔遭遇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工党议员“倒戈”。

  将反核进行到底

  英国反核组织“核裁军运动”发言人凯特·赫德森把表决结果视为“和平运动获得的胜利”。

  英国第二大在野党自由民主党领袖孟席斯·坎贝尔说,依靠保守党的支持是布莱尔政府的“耻辱”。

  工党左翼议员约翰·麦克唐奈表示将把反对更新核武库的战斗进行到底。他说,“这次工党‘造反’的规模表明,首相完全错误地判断了党内的主流意见。”

  据最近的民意测验显示,72%的英国人不支持布莱尔政府更新核武库的计划。在14日英国下议院进行辩论时,抗议者阻塞了议会外的交通。

  刘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英国核武系统

  英国从1986年起开始建造“前卫”级战略核潜艇,首艇1994年服役。这种核潜艇排水量为1.6万吨,全长149.9米,全宽12.8米,最大潜深350米,编制135人,可一次连续巡航3个月。

  英国已将全部核威慑力量部署在4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上。每艘“前卫”级战略核潜艇装备16枚美国洛克希德公司生产的“三叉戟”D5潜射弹道导弹,这种导弹的最大射程为1.2万公里,可携带8个核弹头。(据新华社)

  图为:英国“前卫”级战略核潜艇。(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