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拟利用阿塞拜疆机场向阿富汗运送部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9日电 3月18日北约副秘书长兼高加索和中亚地区特别代表罗伯特-西蒙斯在结束对阿塞拜疆的访问时宣布,北约计划利用阿塞拜疆机场支持阿富汗行动。巴库当地分析人士认为,实际上这是美国的惯用伎俩,试图以此为掩护利用阿塞拜疆领土发动对伊朗的战争。

  尽管阿塞拜疆暂时未在加入北约的道路上迈出任何实质性步伐,但北约领导人从未放弃吸引该国加入的努力,经常与阿塞拜疆举行各种地区军事行动。北约副秘书长西蒙斯18日强调,阿塞拜疆领导人已经同意允许北约利用一个阿塞拜疆机场向阿富汗投送部队。西蒙斯否认北约利用阿塞拜疆机场与可能爆发的伊朗战争有关,声称他此次访问与美国可能对伊朗发动的战争完全没有任何关系。

  但是,阿塞拜疆分析家指出,北约副秘书长此次访问的真正目的可能就是讨论使用阿塞拜疆机场攻打伊朗的问题,美国和北约正在极力说服阿塞拜疆有限参与即将爆发的伊朗战争。3月20日阿塞拜疆外长马梅德亚罗夫将应美国国务卿赖斯的邀请访问华盛顿,计划在3月22日与赖斯会晤。

  美国之所以重新考虑利用阿塞拜疆领土攻打伊朗,是因为

土耳其外长居尔上周宣布,安卡拉不会允许美国利用土耳其领土攻打伊朗,土耳其领空将对可能袭击伊朗目标的美国军用飞机关闭。鉴于
伊拉克
战争时间的教训,美国被迫放弃土耳其,试图寻求伊朗邻国阿塞拜疆的支持,为此美国承诺将向阿塞拜疆方面提供各种经济援助。(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2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