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会谈进入“行动对行动”新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4:54 中国新闻网
六方会谈进入“行动对行动”新阶段
六方会谈中国代表团团长武大伟主持第六轮六方会谈开幕式。中新社发 盛佳鹏摄

  中新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记者 李静) 朝鲜半岛核问题第六轮六方会谈十九日上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的芳菲苑开幕。中国、朝鲜、美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国与会代表从今起将讨论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的具体步骤,并对已举行的所有工作组相关工作进行评估。

  上午十一时左右,中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宣布本轮会谈开幕,他对其他各方代表团再度来京出席会议表示了欢迎。

  武大伟说,根据各方达成的共识,本次会议将重点讨论三个问题:一是听取各工作组报告工作进展情况,二是讨论落实起步行动的具体步骤,三是就下阶段各方准备或应该采取的行动进行深入探讨。

  武大伟表示,第五轮会谈经过反复磋商,确定了落实九·一九共同起步阶段所应采取的措施,这不仅为上一轮会谈划上了圆满句号,也标志着

六方会谈进入了“行动对行动”新阶段。

  他说:“上一阶段会议以来,各方为履行各自在起步阶段作出承诺进行了紧张工作,各方之间始终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五个工作组相继举行了首次会议,这为我们全面均衡、如期落实起步行动创造了条件,我对各方作出的建设性努力表示高度赞赏。”

  武大伟还表示:“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共同克服,还有很多障碍需要我们共同跨越。作为会议主席,我希望各方以灵活务实和建设性态度参加会议,为最终完成本次会议的各项议程作出贡献。中方代表团将与各方代表团密切配合,争取会议取得新的成果。”

  根据上轮会谈达成的共识,本轮会谈前各方启动了朝鲜半岛无核化、朝美关系正常化、朝日关系正常化、经济和

能源合作、东北亚和平与安全机制五个工作组会议。会后各方表态均显乐观。

  美国代表团团长、助理国务卿希尔十九日称,美朝已与澳门方面达成协议,朝方二千五百万美元资金将获解冻。

  而在弃核问题方面,朝方表示已开始为无核化工作做准备。朝将派代表赴维也纳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就初步关闭宁边核设施进行讨论。

  观察人士指出,本次会谈气氛良好,各方极有可能依照“二·一三共识”所制定的路线顺利实现去年九·一九共同声明中确定的首阶段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