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成员戴维·诺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5:58 外滩画报
专访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成员戴维·诺特
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成员戴维·诺特

  “坐一趟飞机,就去种一棵树”

  地球越来越热了。2006 年的冬天,全球遭遇了一个接近消逝的“暖冬”。近日出台的全球气候评估报告用事实数据警告大众: 全球变暖将持续数百年,海平面将持续上升。这一变化,带给人类和地球的将是更多的灾难发生,暴雨、干旱、热浪频发。追问过去和现在,是谁或什么原因导致冬天的可能消逝呢?

  文 / 庄清湄 赖一帆( 实习)

  2006 年冬天,北半球国家毫无例外地遭遇了“暖冬”。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欧洲人都在寻找冬天。奥地利医生提醒,一些植物提前开花并传授花粉,请易患花粉过敏的人注意; 原定于在阿尔卑斯山举行的

世界杯滑雪赛,由于雨水偏多气温偏高而无雪可滑,只能被迫取消; 维也纳的餐厅把桌椅搬到人行道上; 保加利亚人在黑海沙滩上享受日光浴; 法国的玫瑰开花; 荷兰番红花开花,小鸟开始筑巢;今年冬天,瑞典的熊被自然破坏了生物钟之后终于进入冬眠,但比以往迟了两个月⋯⋯不要因为冬天比以前好过就对大自然感恩戴德。还记得至今仍历历在目的灾难吗? 印度洋海啸、卡特里娜飓风,以及备用名都不够用的台风⋯⋯大自然的一阵怒吼掀起的千层浪,人类直到今天还在为此付出代价。

  上世纪60 年代,英国环境学家詹姆斯·拉乌洛克提出“盖亚假说”,把地球看作是一种生命有机体。如今,这个生命有机体已经过度操劳了,但还没有到无法生存的地步。现在的地球,正是一个和疾病作斗争的病人。海啸、风暴、洪水、火灾、冰雪消融⋯⋯这些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频繁地出现在媒体上,突发性灾害天气逐渐变成普遍现象,与人类形影相随,地球的病症再不只是偶然感冒发烧那么简单了。地球得的病叫“全球变暖”。

  2007 年2 月2 日,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 公布第四次全球气候评估报告的第一部分。在这份引发全世界领导者关注的报告中,来自全球113 个国家的2500 名科学家郑重向世人宣告了一个存在已久、人们却一直置若罔闻的事实:地球确实越来越热。从1995 年至2006 年的12 年间,有11 个年份位于有历史记录的温度最高的12 年中。1896 年至2005 年的110 年来,全球近地面温度增长了0.74 摄氏度。

  到2100 年,全球平均气温的“最可能升高幅度”是1.8 至4 摄氏度,海平面升高幅度是18至59厘米。报告称,全球变暖将持续数百年,海平面将持续上升。气候变暖将带来一系列灾难性后果。如,北极地区冰雪融化、墨西哥湾暖流减缓、暴雨、干旱和热浪等极端天气频繁出现。并且,全球变暖有90% 是由人类造成的,即使人类停止任何形式的环境污染,地球变暖的趋势在下个世纪也不可能改变。

  IPCC 是由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合作建立的政府间机构,其工作是为全世界的政策制订者提供气象变化的相关资料。在接下来的4 月6 日和5 月4 日,IPCC 会相继发表第四个评估报告的第二和第三部分。报告出台以后,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IPCC 第四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副主席戴维·诺特,诺特先生同时也是报告第一部分中海洋观察章节的评论编辑、新西兰气候委员会主席和国家气象中心负责人。戴维·诺特的兴趣是帮助气候敏感地带的居民判断天气变化的影响,指导他们改变生活习惯以适应气候变化。

  B=《外滩画报》

  W= 戴维·赖特

  “全球变暖”这个字眼不准确

  B: 有人说,IPCC 的报告比较保守,这怎么理解呢?

  W: 有人会这样说,因为最终报告要说些什么,都是由领导决定的。他们都不会用太极端的语句,所以就显得“保守”。但这并非我的观点。章节作者需要阅读一切与章节相关的出版资料和科学论文。如果就其题材已有争议,报告需要把这些争议都写上去。

  B: 你对报告中哪些内容印象最深刻,最受震撼?

  W: 首先,我是作为一个新西兰科学家回答这个问题,而不是代表IPCC发言。我最先注意到的,就是很多观察结果都证明: 气候确实在变暖。全年气温升高、海洋温度升高、冰河退却、北极圈冰雪融化等等。因此,报告的结论之一是“气候变暖是毫不含糊的”,已经有了确凿的证据。另外,从IPCC 上一次评估以来,所有的研究都清楚表明: 只有温室气体才能解释过去三十年内地球变暖。也就是说,不能怪罪太阳变化、火山爆发等因素。证据已越来越确凿: 第一,气候在变化; 第二,人类活动,特别是使用矿物燃料,是造成地球温度变化的主要原因。

  B: 全球变暖到底是怎样的情况?

  W: 我觉得,“全球变暖”这个字眼不准确,应该是“气候变化”,因为报告表明气候已出现多种变化,在未来还要继续。我最关注就是水资源问题。报告说,一些地方越来越干燥,另一些地方的暴雨季节却越来越频繁。这类变化才最麻烦。报告还提到热带飓风: 虽然飓风的总数不会增加,但强烈飓风却会变多,这对经常受热带飓风袭击的地区和居民都有很大影响。

  B: 那是不是说,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适应这种已经变暖的气候呢?

  W: 不,不是说我们人类就只能适应这种气候。第二工作组下月会出台报告,观察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影响,第三小组的报告是减缓这些影响( 即减排) 的方法。我觉得减缓和适应一样重要。我们第一组的工作之一就是观察各时期,预测不同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对地球温度变化的影响。观察得出,直到本世纪下叶或世纪末,人类排放到大气中的温室气体都会对气候有巨大影响。也就是说,无论人类有没有减少气体排放,我们的活动都会影响气候变化。

  B: 听说你的研究范围包括帮助受气候变化影响的人们适应变化的气候,那么你对住在低纬度国家的人们有什么好建议呢? 或者饱受热带飓风折磨的地区居民?

  W: 我自己在新西兰的工作之一就是这个。比如在新西兰这个中纬度国家,我会建议新西兰的居民不要在有洪水危险的地方建房子,因为如果我们将来的降水会多,受洪水灾害的可能性就越大。另外我们必须仔细考虑在海边何处建房子,不能太靠近岸边,因为海平面升高的话,海滩更容易被淹没。还有,我们认为政府应为城镇规划负责,例如在易受风暴影响的地区多建排水管,以在风暴袭击时迅速排水。新西兰的一些农作区易受旱灾,我们会建议一些少受干旱影响的农作方法,及更多的灌溉方案。

  发达国家责任更重

  B: 人们说到气候变化的惨状时,总喜欢提及电影《后天》,从一个气象学家的眼光看,这样的事情有可能发生吗?

  W: 我看过这部电影,但电影中发生的一切,比IPCC 报告中所描述的研究结果都要极端得多,而且来得太突然了。纽约不可能会突然被大水淹没,海平面也不会几星期内就升高。这是一部生动的电影,并非全部都有科学根据。

  B: 有时,政治家会把气候变化作为政治武器,你觉得这对环境改善会有影响吗?

  W: 作为一个科学家,我的工作就是为政治家和规划者提供有用的信息,并非让他们言听计从。我要提供清晰的信息,危害有哪些,影响有哪些,这就是我力所能及的了。政治家们如何利用这些信息,就不是我说了算的。

  B: 你如何看待发达国家在全球变暖中的角色?

  W: 你应该知道《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他们认为: 所有国家都必须对减少气候变化影响、减少气体排放负责。可能一些发达国家责任更重,因为迄今为止更多的气体排放来自他们。

  B: 那你又如何看待发展中国家的作用? 特别是中国。

  W: 我没有能力去让中国做这个那个,这是由中国政府决定的。但有两样东西: 首先,气候变化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影响非常严重,所以政府必须学会适应这些影响; 另外,很多发展中国家都急于改善国民生活,但改善的同时必须注意方法,不要排放更多的温室气体。

  B: 普通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

  减缓气候变暖?

  W: 我觉得,我们确实能做点什么,例如: 少开车,多步行、骑自行车; 用节能灯泡; 寒冷地区的房屋安装更好的通风设备,那么要取暖也不用花那么多能源; 又或者,我们坐一趟飞机,就多种一棵树,来补偿空中交通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方法很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2007.03.15第224期《外滩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