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组建非洲司令部加强控制石油等战略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16: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9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批准美军在2008年9月底之前组建非洲司令部,以便“更好地协调美军在非洲的行动”。这将是美国迄今在全球设立的第六个战区司令部。《瞭望》载文指出,非洲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国此时此刻建立非洲司令部的理由,一是反恐,二是掠夺能源;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非洲的控制。

  “防止非洲出现另一个阿富汗”

  根据五角大楼的设想,新的非洲司令部与它在全球的其他作战总部不一样。由于非洲国家没有对美国构成直接的军事威胁,非洲司令部对应对该地区重大作战行动的关注要少得多。它的重点是通过军事训练计划帮助当地政府保证边境地区的安全,以及采取步骤防止像达尔富尔那样的危机重演。

  “911”事件发生前,非洲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中一直处于次要地位。“911”事件后,布什政府以国家安全战略为中心,加紧调整对非洲的政策,重新确认非洲的战略价值,并将非洲大陆作为美全球战略的一个支撑点。美国认为,由于许多非洲国家长期处于贫穷和战乱状态,非洲大陆成为恐怖主义活动比较活跃的地区。“基地”组织成员经常在非洲之角和撒哈拉以南地区活动,并曾成功策划实施了袭击美国驻肯尼亚和坦桑尼亚大使馆的活动。五角大楼发言人指出,建立非洲司令部“目的是防止出现另一个阿富汗”。

  在五角大楼看来,非洲是未踏入全球化的重要的“裂缝地区”,容易成为“基地”和其他恐怖组织的盘据地,是会给美国带来威胁的危险地区,美国加速组建“非洲军团”,保护其全球反恐战争的“后翼”免受攻击,防止非洲成为恐怖分子集结的温床,并对石油资源等美国利益策动恐怖袭击,必须要对这一地区进行全面、主动的干预。

  美国中央司令部司令阿布扎德上将称,有“非洲之角”之称的红海沿岸地区已遭到极端分子和恐怖分子的渗透,已成为他们时常出没和策动恐怖袭击、暴力行动的地方。布什政府认为,如果美国轻视非洲的战略地位,那么这块贫穷落后的大陆很可能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和恐怖组织的避风港,这将使美国在全球的反恐斗争面临功亏一篑的危险。

  “911”之后,美国以“非洲之角”和“撒哈拉地带”为军事据点,大幅度修改“非洲主动应对危机部队”训练内容;在非洲新设美军基地或加强原有基地的作用;以美国特种部队指导各国军队;通过进行联合

军事演习等方式加强了对非洲的军事干预。2006年上半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曾在西非岛国佛得角境内,举行代号为“坚定美洲豹——2006”的大规模军事演习。这是有史以来北约军队首次在非洲地区开展军事活动。北约盟军最高司令、美国将军琼斯坦言,选择非洲作为演习地点,是因为“基地”组织成员可能会寻求非洲大陆作为避难所。

  协调非洲大陆的美国战略

  近年来,美国以推进“全球反恐战争”为名,加快了对海外驻军的调整步伐。有分析认为,美国设立非洲司令部,独立负责美军在整个非洲地区的行动,将是美国战略转变的显著标志,标志美军全球军事部署调整进入一个新阶段。

  非洲由欧洲司令部、太平洋司令部和中央司令部共同管辖,操作起来很不方便。其中,欧洲司令部负责非洲北部和撒哈拉沙漠以南的43个非洲国家,中央司令部则负责东部的“非洲之角”,而太平洋司令部负责

马达加斯加的军事事务。这3个司令部在当地的行动相当低调,主要透过雇用精英特种部队,训练和装备非洲军队和参与共同行动。设立非洲司令部将是一个重要的根本性措施,从而协调美国在这片大陆的战略决策。

  有消息说,非洲司令部成立后,首要任务可能是建立军事基地,因为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等北非国家是美军全球军事部署调整的重要目标。2005年五角大楼向国会提交的新军事基地改组方案中,就包括在北非周围国家新建十多个“前沿作战基地”或“前沿作战设施”的计划。

  不过,与其他战区相比,美军在非洲投入的军力不会很大,遏制恐怖主义则主要是依靠各种非战争行动,例如帮助非洲各国训练部队,加强与各国政府的协调,搜集情报,举行联合军演,以及为当地提供医药、教育、工程建设等援助来争取民心等等,这些活动将会是非洲司令部最大量的日常工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35,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