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被指阻止IAEA核查地下核设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09: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名了解伊朗核查问题的外交官3月19日向媒体透露,伊朗日前阻止了联合国核查人员进入纳坦兹的地下核设施检查。不过另一些知情外交人士表示,核查的延期属正常现象,并预计核查人员将在本周重返纳坦兹。

  据法国媒体报道,据这名匿名的外交官称,伊朗于3月17日拒绝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核查人员进入纳坦兹的地下核工厂检查。核查之所以延误,可能是因为伊朗不愿让国际原子能机构看到该国已经安装了超过500台离心机,而且这些机器正在地下运转中并进行铀浓缩试验。今年2月,伊朗曾表示同意让联合国核查人员经常进入纳坦兹的核设施开展工作。

  其他一些匿名的外交官员则透露,核查的延期是正常现象,时间表变化或解决法律问题等都可能造成延误。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人员定于本星期再次进入这家工厂检查,时间可能定于星期二(20日)。

  伊朗官员去年10月宣布,在组装了第二批164台离心机后,伊朗已拥有两组共328台用于制造浓缩铀的离心机。伊朗官方已多次表示,伊朗将在今年3月20日前,将离心机数量增至3000台,并将为自己的核计划最终安装6万台离心机。伊朗方面表示,该国的工业用核燃料生产需要3000台离心机。

  据悉,联合国安理会将在21日商讨制裁伊朗的新决议草案,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和德国上星期已经就这份草案达成一致。(陈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