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要求修改制裁伊朗决议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0日12:17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3月19日电(记者 王湘江 吴志强)联合国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南非常驻联合国代表库马洛19日向安理会理事国散发了一份文件,要求修改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等六国最近提交的有关制裁伊朗的决议草案。

  这份文件提出的修改意见包括:将对伊朗的制裁暂缓90天实施;取消对伊朗的武器出口禁令;部分取消对伊朗的金融制裁;停止要求国际社会对伊朗有关人员出入境进行监督等。

  文件说,在危机还有可能和平解决的时候,不应该急于通过这份决议。90天的宽限期将有助于缓解紧张局势,为伊朗和其他有关各方恢复谈判创造机会,从而达成长期的和平解决方案。文件还强调,决议应该只针对伊朗的核项目,因此有必要删除草案中与核项目无关的内容。

  库马洛当天晚些时候对记者说,南非反对核扩散,但支持和平利用核能,希望安理会决议能在处理核扩散问题的同时,也能够重视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争端。他还说,安理会尚未决定何时就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据此间外交人士透露,南非的提议实际上是针对六国草案的关键内容进行大幅度修改,因此很难获得六国的同意。而根据规定,即便没有南非的支持,六国草案在安理会只要再得到4个非常任理事国的支持便可获得通过。

  六国日前向安理会提交了有关伊朗核问题的新决议草案。目前,安理会其他的9个非常任理事国正在就草案的内容进行研究。安理会15个理事国将于21日就草案举行正式磋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