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问题引爆俄美争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5:50 国际在线

   安理会会议上俄罗斯大使愤然离席,美方告戒俄方勿阻碍方案通过

  因不满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的言论,俄罗斯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19日在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的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上愤然离席。科索沃问题正成为俄罗斯和西方外交争端的新导火索。

  俄大使指责“独立”言论

  联合国安理会19日就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展开磋商。席间,俄罗斯大使丘尔金愤然起身,拂袖而去。

  丘尔金对围拢过来打探究竟的记者们说,“他说的那些话,极其片面,毫无帮助”。法新社说,丘尔金口中的“他”是指联合国驻科索沃特别代表约阿希姆·吕克尔,后者常年在塞尔维亚共和国科索沃省办公。

  丘尔金指责说,吕克尔在鼓吹科索沃“独立”,而不是讨论如何落实安理会有关科索沃地位问题的第1244号决议。丘尔金形容说,包括吕克尔在内,联合国调解科索沃问题的那些人“正在抢跑,开始公然鼓吹(科索沃)完全独立”,“这样做不好”。

  之前,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马尔蒂·阿赫蒂萨里也提出了类似方案,即科索沃拥有宪法和司法体系及职业化军队,并拥有代表自己的旗帜和歌曲等。在塞尔维亚政府与科索沃当局阿族领导人谈判破裂后,阿赫蒂萨里反复重申,谈判的机会已经“竭尽”。

  俄方要求特使下课

  俄方对此态度非常不满,俄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18日说,如果阿赫蒂萨里“觉得自己已经竭尽全力了”,那他应该走人,由联合国重新任命一名科索沃问题特使。

  丘尔金大使19日确认了莫斯科的这一要求。“阿赫蒂萨里说他已穷途末路,这一情况应该得到考虑。主要问题不是人,而是继续谈判,”他说,吕克尔的情况也类似,吕克尔在会上只提一个“原则”,即“最终解决方案必须获得科索沃人民的认可。”

  丘尔金说,问题是,根据他的理解,方案不是强调获得科索沃“多数人口的认可”,而是获得包括科索沃塞族在内的各族居民认可。事实上,占科索沃人口90%以上的阿族人一直希望从塞尔维亚完全独立出来,塞族坚持科索沃留在塞尔维亚共和国。

  美方拒绝换人

  阿赫蒂萨里19日通过发言人,拒绝俄罗斯要求继续谈判的呼吁。他说,接下来这一问题将交到“联合国秘书长、安理会和六国联络小组”手上。

  六国联络小组指界定科索沃未来地位问题框架的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和俄罗斯六方。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在这一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西方支持阿赫蒂萨里提出的方案,并设定了一个非正式的期限,要求相关各方在今年6月底前接受以阿赫蒂萨里方案为蓝本的联合国决议。

  美国国务院19日说,美国拒绝俄罗斯的换人要求,并称美将继续支持阿赫蒂萨里,并争取尽快通过科索沃最终地位的决议。前美国巴尔干特使理查德·霍尔布鲁克19日警告说,如果俄罗斯“阻碍”这一方案,科索沃地区最早下月就会爆发暴力冲突。

  冯武勇(新华社专稿)

  来源: 新京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