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会谈致力制定朝核去功能化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08: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1日电 据韩联社报道,朝鲜、美国、中国、韩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六方会谈与会国将于第六轮六方会谈第3天的21日在北京钓鱼台全面磋商《2.13共同文件》起步阶段后的具体履行计划,并致力于达成具体协议。

  报道称,如果汇业银行(BDA)的朝鲜资金按原定计划今天上午汇入到朝方帐户,朝鲜可能积极配合会谈,预计今天的会谈上各方将展开积极的讨论。

  六方会谈与会国将对关闭并封存核设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 核查人员访朝等起步阶段措施履行计划进行评估,并集中讨论申报核计划和核设施去功能化等落实起步阶段后的问题。

  报道说,特别是能否确定韩国和美国最为关注的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启动时间和结束时间倍受关注。

  据悉,韩美提议立即关闭5兆瓦石墨减速反应堆和后处理设施,并在年内实现去功能化。但朝鲜可能会坚持经过申报过程后启动去功能化,因此能否找到折中点值得关注。同时,不排除朝鲜要求在宁边核设施去功能化之前,从恐怖支援国名单中删除朝鲜以及提供轻水反应堆等。

  另有分析称,各方可能讨论在今后的几个月里同时启动去功能化措施和不再将朝鲜列为支恐国家这一方案。

  除了去功能化方案以外,核计划申报相关路线图会否拟定,及可能在4月底举行的六方外长会谈日程和议题会否被确定也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六方会谈消息人士称,如果会谈进展顺利,将在今天举行闭幕式,但根据情况也有可能向后延长会期。

  该消息人士还表示,整理此次会谈成果的相关文件将很可能采取主席声明或主席摘要等形式,而不是共同声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