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俄等五国将组建天然气输出国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1日22:42 人民网

  人民网3月21日讯 据西班牙《起义报》今天报道,这个新的机构(天然气输出国组织)将在天然气出口国论坛会议期间成立。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阿根廷曾支持个南美洲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组织。委内瑞拉已探明的天然气储量为1.5亿立方尺。

  世界上的天然气大国将于4月9日建立天然气输出国组织,第一阶段它的成员国有委内瑞拉、阿尔及利亚、卡塔尔、伊朗和俄罗斯。这个新的机构类似于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负责在全世界调控天然气资源的出售和购买。这几个国家被认为是世界上天然气储备最多的国家。

  阿尔及利亚和卡塔尔的

能源专家昨天对外国记者说,这个卡特尔将设在多哈(卡塔尔首都),在天然气出口国论坛会议期间建立,该论坛成立于2001年,现在保障在一些国家天然气供应的稳定。22个国家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将出席会议,这些国家的天然气储备占世界的70%以上,估计为6000亿立方尺。

  成立天然气输出国组织的建议是由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提出的,得到伊朗和俄罗斯的响应。在拉丁美洲这项建议得到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和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的支持。查韦斯总统说,美洲大陆将一起工作,以便在拉丁美洲调控天然气的价格和市场。由阿根廷、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建立南美洲天然气生产和出口国组织,想达到公正地评估天然气的价格。

  阿尔及利亚能源部长杰里表示,如果一些生产国对俄罗斯Gazprom天然气公司提出的想法有兴趣,建立一个天然气出口国组织是可能的。随着天然气生产国对这一想法有兴趣,必须对它进行研究,到现在没有排除。俄罗斯能源领域的发言人佩斯科圾指出,政府对建立这个卡特尔不加评论。这个机构可能影响市场的价格。这里说的是在消费国和生产国的利益方面的合作,而不是建立一个类似于

欧佩克的组织。

  美洲大陆能源研究所的成员迪亚斯认为,在欧洲和美洲建立一个天然气输出国组织是合适的。组成一个包括主要的天然气出口国的战略性的组织是可行的,因为这样将确定市场上公正的价格。在15或20年的时间里天然气市场可能创造很多的利润,如同今天的石油一样。能源资源在拉丁美洲大陆有一个良好的市场,委内瑞拉完全有能力将35%的天然气储备出售给加勒比国家,如阿鲁巴或特里尼达,甚至美国和巴西。玻利维亚可以向巴西提供它的产品,阿根廷可以供应智利和巴拉圭。

  天然气问题专家格拉索认为建立一个天然气输出国组织是一个合法的想法,符合当前世界市场的趋势。(管彦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