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用塔利班囚犯换记者遭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04:01 新京报

  释放5名塔利班囚犯,换取在阿富汗被绑架意大利记者

  意大利《共和国报》记者达尼埃尔·马斯特罗贾科莫在阿富汗被塔利班武装绑架两周后于19日获释。次日,他乘坐意大利政府的包机回到罗马。意大利总理罗马诺·普罗迪亲自到机场迎接,并与马斯特罗贾科莫热烈拥抱。

  现年52岁的马斯特罗贾科莫已婚并有两个孩子,他于3月5日同他的阿富汗司机和翻译一同被塔利班绑架。塔利班说,在阿富汗政府释放了包括塔利班将领毛拉达杜拉的兄弟在内的4名塔利班领导人后,马斯特罗贾科莫也随即获释。但参与谈判的一个名为“紧急”的意大利救援组织证实,阿富汗政府释放了5名塔利班囚犯,以交换被扣押的意大利人质。

  阿富汗总统哈米德·卡尔扎伊的发言人说,考虑到阿富汗与意大利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卡尔扎伊指示有关部门想方设法确保意大利记者获释。为此,阿富汗政府满足了塔利班提出的一些释放人质的要求。他强调,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达成交换人质的协议是“一次例外”,今后下不为例。

  虽然马斯特罗贾科莫获释了,但为此付出的代价却在意大利政坛引起轩然大波。右翼反对派要求总理普罗迪向议会解释为何要以释放恐怖分子为代价换取马斯特罗贾科莫获释。联合政府中的左翼反战盟友也趁机向普罗迪施压,要求尽快从阿富汗撤军。

  刘浩(新华社专稿)

  ■相关新闻

  意记者“亲历”塔利班斩首

  亲眼目睹与其一起被绑阿富汗司机遭斩首

  虽然意大利记者马斯特罗贾科莫获释,但与他一起被绑架的阿富汗司机赛义德·阿迦却被塔利班斩首。而为他做翻译的阿富汗人阿杰马勒·纳克斯班迪仍被塔利班扣押。

  阿迦被塔利班法庭以间谍罪处以死刑。3月15日,这群绑匪当着马斯特罗贾科莫的面,将阿迦斩首。

  马斯特罗贾科莫在《共和国报》上描述了目睹阿迦被处决的情景。他写道,“他们把我们的双手反绑在背后,把我们的眼睛蒙上,让我们跪在地上。但是我仍能看见。他们的头头说,我们都是英军的间谍,我们都要被处死。接着,他宣布了对阿迦的死刑判决。然后,4名绑匪把阿迦的头按在地上,先割断了他的喉咙,又把整个头割下来。阿迦只呻吟了一声就死了。他们用他的外衣将刀上的血迹擦净,把他的头系在他的尸体上,最后把尸首扔到河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