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援建专家从伊朗撤离 怀疑是屈服于美国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07:45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20日发表讲话,否认了美国媒体有关俄政府曾对伊朗核项目发出最后通牒的报道。不过美国和欧盟外交官当天说,俄方已从伊朗撤走不少援建核电站的专家。

  否认下“最后通牒”

  美国《纽约时报》19日报道说,俄罗斯上周明确告知伊朗,如果伊朗不停止铀浓缩活动,俄方将拒绝为伊首座核电站提供核燃料。报道称,这一“最后通牒”由俄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上周在莫斯科告知伊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塔什。

  丘尔金20日在联合国总部对媒体记者说:“我可以告诉你们,这一报道不准确,俄罗斯没有对伊朗下任何形式的‘最后通牒’。”

  推迟核燃料供给

  布什尔核电站是伊朗境内首座核电站,由俄方承建,目前95%的工程已完工,预计今年9月投入使用,俄方原定3月开始提供核燃料。但俄方本月12日以伊朗从1月开始拖欠每月一付的建设费用为由,决定推迟核电站建设和核燃料供给。

  俄伊双方最近就资金问题举行会晤,但未能取得突破。美国和欧盟外交官透露,俄罗斯上周从伊朗撤回了部分援建布什尔核电站的专家,包括工程师、技工等。俄方原有大约2000名专家援建布什尔核电站。

  俄联邦原子能署官员诺维科夫证实了这一消息。他说,由于欠款问题,布什尔核电站的俄方工作人员人数有所减少。

  伊朗大发牢骚

  伊朗政府官员坚称,他们按时支付了布什尔核电站的建设经费,甚至还为未来付款预付了定金。伊朗方面威胁要公布付款的银行证明。伊朗国家电视台20日甚至指责俄罗斯是个“靠不住”的伙伴。

  电视台指责说,俄方推迟核电站建设和核燃料供给的决定是基于政治考虑,而非经济原因。俄罗斯的做法是屈服于美国的压力。

  美联社说,尽管俄罗斯撤专家的理由是建设经费问题,但也同伊朗的铀浓缩活动等核问题有关。安理会2006年12月通过决议,要求伊朗最迟于2007年2月21日暂停铀浓缩活动。但伊朗并未执行这一决议。而俄罗斯撤员行动也将导致安理会通过更为明确的对伊制裁决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