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呼吁全球正视水匮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4:12 汉网

  新华网巴黎3月21日电(记者 卢苏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1日发表新闻公报,呼吁全球正视水匮乏的现状,不仅要爱水、节水,而且要管好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公报中说,3月22日是“世界水日”,教科文组织希望借此提醒全世界的人们,全球还有20%的人至今没有享受到洁净的饮用水,40%的人由于缺水得不到最基本的卫生保障。

  该组织在公报中说,专家预测,由于气候变暖等因素的影响,在25年之内,全球将有三分之二的人面临严峻的水供应危机,其中尤以北非、中东和西亚地区最为严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表示,水资源匮乏和由此导致的敌视行为日益增多,这不仅威胁到世界和平,而且也将严重削弱全世界为消除贫困所作的努力。因此,全世界必须采取措施,以保证这一人类生存必需的资源能够得到更加合理的分配和更为有效的使用。

  他强调,实际上,水的匮乏不仅仅是水资源不足造成的,管理和使用不善也加重了这一局面。因此,必须保护好有限的水资源,特别是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地下水资源,以保证子孙后代的可持续发展。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通过“国际水文计划”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其主要目的就是要加强人类管理水资源的能力。

  根据联合国有关专家的预测,如果全球平均气温增加2摄氏度,全球将有20亿人面临缺

水危机;如果全球平均气温增加4摄氏度,全球遭受缺水危机的人将达到32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