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核潜艇爆炸两人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3:15 东方早报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英国海军“不懈”号核潜艇的备用空气净化系统3月21日发生爆炸,当时这艘“特拉法尔加”级核动力潜艇正在北冰洋与美国海军的一艘潜艇举行联合训练演习。爆炸造成两名英军水兵丧生,一名水兵受伤。但潜艇里的核反应堆毫发未损。

  爆炸发生后,这艘载有110人的核潜艇紧急破冰浮出水面,艇员们打开舱盖,让浓烟散尽。在爆炸中受伤的一名水兵被空运到阿拉斯加州的一所美军医院抢救,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由于核潜艇中部安装了一座密封的核反应堆,因此任何爆炸都可能导致一场可怕的灾难。万幸的是,发生爆炸的隔舱与反应堆至少相隔40米,虽然爆炸导致艇员惊恐万状,但反应堆仍然运转正常。

  英国海军核潜艇以前从未发生过空气净化装置爆炸的事故。英国国防部已对爆炸事故展开调查。

  据报道,“不懈”号核潜艇艇长莱恩·布雷肯里奇在演习开始后下令对空气净化装置进行检查。

  “不懈”号核潜艇于1985年下水,装备了鱼雷和“战斧”巡航导弹,但没有装载核武器。2000年5月在地中海的直布罗陀附近潜航中,发现反应堆冷却系统管道出现裂纹。尽管没有造成核泄漏,但“不懈”号在直布罗陀的船坞维修了一年。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