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钱没到手,六方会谈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3:15 东方早报

  由于没有等到冻结资金入账,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于昨天下午回国,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洛修科夫也已“撤退”。昨天晚上6时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中方代表团团长武大伟宣布,六方会谈第六轮第一阶段暂作休会,具体复会时间暂未确定。

  中方宣布休会

  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的中国22日在宣布第6轮六方会谈休会的同时,还发表了包含会谈结果总长144字的《主席声明》。

  《主席声明》表示,各方同意继续推进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重申将履行在“9·19共同声明”和“2·13共同文件”中做出的承诺。

  《主席声明》还说,各方听取了5个工作小组的报告,就落实起步阶段行动和下一阶段行动计划进行了探讨。各方决定暂时休会,并同意尽快复会,制定下一阶段的行动计划。

  韩方代表团团长千英宇表示,从21日至22日,各方为解决汇业银行的转账问题制定了大致的方案,但由于转账存在的技术性问题和程序问题仍需要一段时间,只好决定暂时休会。

  金桂冠没耐心再等

  朝鲜副外相、六方会谈代表团团长金桂冠昨日下午经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返回平壤。金桂冠在抵达机场时对守候在外的各国记者挥手道别。一位朝鲜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我们的代表团回国是因为美国方面承诺转账的资金至今没有任何到账,也没有任何进展。”

  日本外交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各方是在金桂冠离京后做出休会的决定的。

  据悉,昨天下午,金桂冠一行已经预定好大使馆的3辆专车,摆出了准备回国的架势。随后,从机场方面传来消息,已有工作人员帮其办理好登机手续,回国已成定局。

  北京时间2点左右,连续两天没有露面的金桂冠,乘坐使馆专车前往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到达机场门口,一袭低调黑色风衣的他从车中走了出来,对守候着的记者们招手致意,脸上并没有太多表情,也没有停留发表任何讲话,便直接进入了机场VIP候机室。

  3点20分,金桂冠乘坐高丽航空公司的飞机起飞,飞往平壤。

  对于被迫休会的会谈,美国代表团团长希尔昨日表示,迟迟未能转账的朝鲜在汇业银行的资金必须尽快解决。希尔表示,“我们可以制定年内实现核设施去功能化的下一阶段时间表。”

  朝鲜有得也有失

  对于本轮会谈出现的反复,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方秀玉教授表示,开始各方都觉得十分顺利,但是问题是出在银行方面,不是美国,也不是朝鲜。因为解冻资金本来就是这次谈判的前提,出现反复可以理解。

  她说:“解决汇业银行的资金解冻问题,有一种误解是认为朝鲜取得了外交胜利。虽然朝在这一议题上有得,但是在其他方面会有更多的失。比如在其他国家对朝的金融制裁方面(联合国安理会1718号决议),与朝有关的诸如恐怖主义等议题方面,朝鲜是很难摘帽的。汇业银行中50多个账户中很多都是在朝鲜的高官名下,这笔钱是高层比较敏感的。等先拿到这一笔钱,朝鲜再一步步提出其他的要求。”

早报特派记者 周晶璐 发自北京 早报记者 黄力颖 杨小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