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核潜艇爆炸 两人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4:28 新京报

  核潜艇空气净化系统爆炸,内部核反应堆未受影响

  英国海军“不懈”号核潜艇的备用空气净化系统21日发生爆炸,当时这艘“特拉法尔加”级核动力潜艇正在北冰洋与美国海军的一艘潜艇举行联合训练演习。爆炸造成两名英军水兵丧生,一名水兵受伤,但潜艇里的核反应堆毫发未损。

  爆炸地点距核反应堆40米

  格林尼治时间21日4时20分,“不懈”号核潜艇正在美国阿拉斯加州普拉德霍湾以北320公里的北冰洋冰盖下潜航。位于潜艇前部一个小隔舱里的备用空气净化系统在检查过程中发生爆炸,一名水兵当场死亡,另一名水兵吸入浓烟,也不幸丧生。

  爆炸发生后,这艘载有110人的核潜艇紧急破冰浮出水面,艇员们打开舱盖,让浓烟散尽。在爆炸中受伤的一名水兵被空运到阿拉斯加州的一所美军医院抢救,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由于核潜艇中部安装了一座密封的核反应堆,因此任何爆炸都可能导致一场可怕的灾难。万幸的是,发生爆炸的隔舱与反应堆至少相隔40米,虽然爆炸导致艇员惊恐万状,但反应堆仍然运转正常。英国国防部负责潜艇事务的海军上校迈克·戴维斯-马克斯说,爆炸对核反应堆没有影响。

  英国国防部已展开调查

  英国海军核潜艇以前从未发生过空气净化装置爆炸的事故,目前英国国防部已对爆炸事故展开调查。据报道,“不懈”号核潜艇艇长莱恩·布雷肯里奇在演习开始后下令对空气净化装置进行检查。马克斯说,一级和二级空气净化系统经过检测没有发现故障,在对备用空气净化系统进行检测时发生了爆炸。

  英国詹姆斯·伯内尔-纽金特海军上将对在爆炸中遇难的两名水兵的亲属表示同情,他说:“我对发生这起事故深表遗憾,对死难者的亲友表示慰问。我还要向‘不懈’号的全体官兵致敬,他们对这起事故的处理和控制相当专业。”

  爆炸引起的浓烟没有扩散到核潜艇的其他部位,潜艇上的其他设备完好无损。如有必要,它还能重新潜入水下。“不懈”号核潜艇于1985年下水,装备了鱼雷和“战斧”巡航导弹。

  刘浩(新华社专稿)

  ■链接

  各国主要潜艇事故

  ●1963年4月,美国一艘“长尾鲨”号核潜艇沉没在美国科德角附近海域,129人遇难,成为世界上第一艘失事核潜艇。

  ●1968年4月,苏联一艘E-II级(K-172)导弹核潜艇因水银蒸汽使艇员全部中毒而在地中海沉没,90人遇难。

  ●1989年4月,苏联一艘M级“共青团员”号核攻击潜艇在巴伦支海起火沉没,42人遇难。

  ●2000年8月13日,俄罗斯海军“库尔斯克”号多用途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参加北方舰队演习时沉没,艇上118人全部遇难。

  ●2006年9月6日,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一艘核潜艇在巴伦支海失火,艇上两名官兵丧生。

  (新华社专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