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批准传讯白宫高级幕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5:30 新民晚报

  新华社华盛顿3月22日电美国参议院司法委员会22日批准向总统政治顾问罗夫等白宫高级幕僚发传票,要求他们就8名联邦检察官被解职一事到国会作证,公开接受质询,并宣誓不提供虚假信息。

  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下设的商业与行政法委员会21日也作出类似决定。上述两个委员会成员表示,目前还不会正式发出传票,要视与白宫讨价还价的结果而定。

  布什20日曾提议罗夫等人私下接受国会问话,但不宣誓,也不留记录。他宣称,这是白宫所能给出的最后条件,没有商量余地。而国会两院有关委员会的上述决定使得白宫和国会在8名检察官解职问题上的对立加剧。

  最近有证据显示,白宫去年授权司法部开除8名联邦检察官,是由于认为他们不按政府旨意行事。此事在美国掀起轩然大波,一些议员要求司法部长引咎辞职,并要求白宫高级幕僚到国会作证。

  如果白宫拒绝国会发出的传票,则国会两院将投票确定是否将此视作藐视国会。如果投票通过,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联邦检察官将组建陪审团,对有关政府高官提出指控。从历史上看,国会和白宫最后都会在司法程序启动前达成妥协。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