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伊朗扣押英国士兵被押解到德黑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07:06 大河网-河南日报

  伊朗海军23日在海湾水域扣押了15名英国士兵,称他们侵犯了伊朗领海。英国予以否认,并要求伊朗立即释放这些士兵。目前,被扣押的英国士兵被押解到德黑兰。

  此事引起外界高度关注,石油价格一度上扬。美联社报道说,西方国家和伊朗因为核问题对峙,海湾海域美军和伊朗重兵云集,一旦出现意外事件,可能出现难以控制的局面。

  扣押

  英国政府方面23日说,这15名英军士兵包括8名皇家海军士兵和7名海军陆战队员,随英国护卫舰康沃尔号执行任务。

  英国国防部发表声明说,这些士兵当时乘坐两艘小艇,对来往的货船进行例行检查,在对一艘货船完成检查后,“被赶来的伊朗炮艇包围”。

  英国从侦听到的伊朗革命卫队内部通话中判断,15名英军士兵目前都很安全。

  抗议

  事件发生后,英国紧急召见伊驻英大使拉苏尔·莫瓦迪安,要求伊朗方面立即释放英军士兵。伊朗方面则指责这些英国士兵侵入了伊朗领海。

  英国外交大臣玛格丽特·贝克特说:“我们希望伊朗方面对此作出详细解释……立即释放全部人员,归还全部技术设备。”

  与此同时,伊朗方面23日证实于当天早晨在海湾扣留了15名英国军人,并召见了英国驻伊朗临时代办,对英国军人“侵入”伊朗水域的行为表示抗议。

  担忧

  由于目前西方国家和伊朗因核问题对峙,美军向海湾调集了“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和“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两个战斗群。伊朗不甘示弱,并于上周再度展开海军演习。

  美联社援引美官员的话说,美方担心,如果此类事件处理不当,有可能使局面失控,导致军事冲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