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拨款,明年9月前就得撤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08:30 新闻晨报

  □据中国日报报道

  美国众议院3月23日以微弱优势通过一项包含美军从伊拉克明确撤军表的战争拨款法案,这是民主党控制下的国会首次动用预算审批权制约布什权力。

  尽管法案仍可能遭到布什否决,但外界普遍认为,这表明美国国内以民主党为首的反战势力已经开始加紧施压,如果布什一再否决此类主流民意,将对自己和共和党极为不利。

  女议长的“个人胜利”

  众议院当天以218票赞成、212票反对的结果通过了一项总额为1240亿美元的紧急拨款法案,法案同意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拨款,但要求布什政府最晚在明年8月31日前从伊拉克撤回所有军队。

  根据该法案,布什必须在今年7月1日和10月1日前分别向国会提交报告,就伊拉克政府是否在治安、石油收入分配和修改宪法等方面取得进展进行说明。如果伊拉克政府达到要求,美国将在明年8月31日前撤出所有作战部队。如果伊拉克政府没有履行承诺,撤军时间将进一步提前。

  法案获通过被认为是民主党的胜利,也被认为是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的个人胜利。佩洛西在去年的中期选举中上台,多次重申要在上任后第一时间推动从伊拉克撤军。

  佩洛西在投票后表示:“总统对这场战争的处理已经让美国民众失去信心。伊拉克战争是一个离奇的错误,美国民众看到了这场战争的真实性,但总统没看到。”

  布什称将否决该法案

  法案通过后一小时,布什强烈指责民主党人将限制性条款写入拨款法案,导致战争经费不能及时拨给军队,并重申他将对法案投否决票。

  布什说:“这些民主党人以为,他们越拖延给军队拨款,他们就越有可能强迫我接受对我们指挥官的限制、一个人为的撤军时间表和他们青睐的拨款计划,但这是不会发生的。”

  法案在众议院通过后,两党将在参议院继续较量。参议院拨款委员会22日已经以口头表决的方式通过了一项类似法案,并将于下周一开始在参议院展开辩论。

  参议院法案包括一笔总额为1220亿美元的紧急战争拨款,但要求布什政府在法案生效后的4个月内开始从伊拉克撤军,并在2008年3月31日前撤回所有作战部队。该法案同样遭到了布什的否决威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