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宣言迈出挽救欧宪条约艰难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5日13:24 新华网
柏林宣言迈出挽救欧宪条约艰难步伐

  新华网柏林3月24日电(记者刘向 潘革平)欧盟50周年庆典的重头戏《柏林宣言》几经修订终于在23日出炉,欧盟各国领导人25日将共同发表这一宣言。尽管宣言中没有出现“宪法”字样,但欧盟27国领导人承诺,在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前结束欧盟制宪危机,使欧盟建立在“一个新的共同基础之上”。

  宣言说,“不断地合乎时代要求地变革欧洲政治构成”是欧盟未来的责任,欧盟成员国的一致目标是“使欧洲的政治构成”到2009年6月“处于一个新的共同基础之上”。

  作为欧盟里程碑式的文件,《柏林宣言》经过了近3个月的准备,直到23日才最终定稿,是不同利益方平衡的产物。一周前,欧盟轮值主席国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波兰,经过一番斡旋才获得了波兰政府对宣言的肯定。而将于2009年上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捷克到最后阶段仍然对宣言的产生和内容提出强烈批评。直到23日,默克尔还与捷克领导人通电话协调立场。捷克政府则强调,宣言“没有使用宪法字眼”以及“2009年时间点并不意味着届时必须达成某个新协议”。

  为避免对有争议的《欧盟宪法条约》展开争吵,从而拖累整个欧盟改革,放弃使用“宪法”字样不失为务实的选择。同时,采用了更为成员国接受的“共同基础”提法,并不意味着德国放弃《欧盟宪法条约》的改革目标。

  德国政府官员23日说,《柏林宣言》中不提“宪法”字样,目的是将各成员国在《欧盟宪法条约》上的分歧放到今年6月底的欧盟峰会上解决。欧盟峰会将寻求通过一个“路线图”计划,目标是在2009年欧洲议会选举前通过新的《欧盟宪法条约》。

  德国媒体普遍认为,《柏林宣言》确立的“共同基础”这一目标无疑将给新的《欧盟宪法条约》谈判注入动力,并有可能指出一条走出欧盟宪法危机之路。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意味着:两年前遭到法国和荷兰全民公决否定的《欧盟宪法条约》必须加以修订,欧盟要创新确立一个“共同基础”,可能意味着要通过一个《基础条约》以挽救《欧盟宪法条约》的实质内容。

  无论什么形式的“共同基础”,要在2009年6月生效必须得到所有27个成员国的批准。根据经验,这一过程至少要18个月。这意味着,有关《欧盟宪法条约》的谈判必须在今年年底前结束。卢森堡首相容克近日也表示,希望今年年底前完成新的《欧盟宪法条约》文本的谈判。他同时呼吁,将这份文件命名为《欧洲基础条约》。

  《柏林宣言》为欧盟走出制宪危机迈出了第一步,为欧盟政治一体化发出了积极信号。正如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所言,“有一点毫无疑问:一个人只要看到了欧盟50年的成就和未来任务,就很难低估欧洲一体化或者认为欧盟已经走到了尽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