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新罚单 期限又是6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8:2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联合国安理会24日全票通过1747号决议,将对伊朗实施进一步制裁。决议说,将给伊朗60天时间,以满足联合国向其提出的冻结所有与铀浓缩和铀转化有关活动的要求。伊朗外交部长穆塔基在投票结束后随即猛批制裁是“非法的、没有必要的和不正当的”,并且表示伊朗无意停止铀浓缩项目。

  制裁措施更严厉

  1747号决议敦促伊朗立即执行安理会第1737号决议,并在1737号决议的基础上开列了更为严厉的制裁措施。其主要内容包括:

  ------全面禁止伊朗出口武器;

  -------严格限制向伊朗出口武器,包括战斗机、攻击直升机、战舰、导弹、主战坦克和装甲战车。

  -------继续对涉及伊朗核项目和导弹计划的个人及实体实施金融制裁和资产冻结,并扩大相关对象的范围,新增15名官员和13家组织,这些人或组织都与伊朗革命卫队、弹道导弹研发计划有关。

  -------限制上述15名官员境外旅行。

  -------进一步严格限制对伊朗的金融援助和贷款,呼吁各国与国际金融机构不再承诺向伊朗政府提供赠款、财政援助和优惠贷款。

  附带外交激励措施

  1747号决议说,将给伊朗60天时间,以满足联合国向其提出的冻结所有与铀浓缩和铀转化有关活动的要求。如果伊朗在60天后仍未满足要求,将面临“进一步适当的措施”。法新社解读说,根据联合国宪章第7章第41条,这些措施将包括经济制裁措施,但不包括军事行动。

  决议同时提出,一旦联合国下属的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伊朗已履行义务,特别是冻结了铀浓缩和铀转化活动,所有已实施的制裁措施都将终止。

  协议带有附件,详细列明了美国、俄罗斯、中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六国此前向伊朗提出的旨在换取其终止铀浓缩活动的经济和外交激励措施。

  安理会去年12月23日通过第1737号决议,要求伊朗暂停铀浓缩活动,并对伊朗与核项目和导弹计划有关的领域和个人实施制裁。

  各方态度

  六国仍在寻求谈判

  “全票通过决议反应了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的深刻担忧,”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帕里在决议通过后代表六国宣读声明说,“我们再次呼吁伊朗全面履行其国际义务。”声明同时强调,六国“致力于通过谈判达成解决方案,以消除国际社会的担忧”,“我们提议与伊朗展开进一步对话,以判断是否能找到双方均可接受的重开谈判的方法”。

  伊朗口气依旧强硬

  而代替伊朗总统内贾德前往纽约并在表决前发言的伊朗外长穆塔基则抨击了决议,称决议“非法”,而且是安理会少数成员的“不合道理的行动”。他重申,伊朗核计划出于和平目的。他表示制裁不会有任何效果,伊朗无意停止铀浓缩项目。(新华社)

  “英被俘士兵或成战争借口”

  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扣留15名英国士兵后,伊朗3月24日又马不停蹄地宣布这些士兵已经承认非法入侵伊朗水域,伊朗方面将以间谍罪指控他们。消息人士透露,这次行动得到伊朗最高领袖批准,其目的是希望用这些英军赎回在伊拉克遭美军逮捕的伊朗官员。

  据英国媒体报道,伊朗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阿夫沙尔24日宣布,被扣留的英国士兵已被带至德黑兰,正在接受审讯。目前阿夫沙尔还没有透露伊朗将如何处理这15人。但伊朗总统内贾德手下管理的一个网站24日晚上说:“一旦证实他们蓄意入侵伊朗水域,就将以间谍罪指控他们。如果罪名成立,他们将受到严惩,因为根据伊朗法律,间谍罪是最严重的罪行之一。”

  在伦敦出版的一份沙特报纸援引伊朗军方消息人士的话说,伊朗此次扣留英军士兵就是为了交换这些伊朗人。在德黑兰,一名接近伊朗革命卫队的消息人士也证实说,5名伊朗人一旦获释,这些英国人即可回国。他透露,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亲自批准了这种“换俘”策略。

  为了救回被抓的士兵,英国方面23日召见伊朗驻英国大使,要求伊朗方面确保英国士兵的安全。

  虽然双方的会谈“坦率而有礼”,但俄罗斯《生意人报》认为,如果事件处理不当,有可能使局面失控,而伊朗手中的英军士兵也可能成为美英等国攻击伊朗的口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的美国驻伊朗使馆人质事件中,美军就发动过解救人质的军事行动。

  “如今,英国和美国终于等到了借以惩罚伊朗的理由。”《生意人报》说。

  (中国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