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被扣士兵面临间谍罪审判 伊朗要换回自己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08:30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据新华社电 伊朗海军23日在海湾水域以非法入侵为由扣15名英国士兵。尽管英国数次要求伊朗方面释放被扣士兵,但这一事件仍然没有缓解迹象。英国媒体25日报道说,从伊朗方面得到的消息,15名被扣士兵可能被伊朗以“间谍罪”起诉。有分析认为,伊朗此举意在用15名英国士兵换回之前被美军逮捕的5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

  英兵面临间谍罪指控

  15名英国士兵面临审判的消息主要来源于伊朗总统内贾德助手开办的网站。这家网站24日晚登出消息称,英军士兵将被带到法庭上,面临有关方面的正式起诉。

  网站的消息把英军士兵称作“武装人员”。消息称:“如果证实他们(英军士兵)蓄意进入伊朗水域,他们将受到间谍罪指控。”消息人士分析认为,伊朗此举的目的是想用这些人交换今年早些时候在

伊拉克遭逮捕的5名伊朗人。驻伊美军1月11日对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的伊朗政府一个联络办公室进行袭击,抓获5名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成员。

  另据伊朗媒体援引伊朗官员的话说,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已经从这些士兵身上找到了他们随身携带的全球定位系统设备,这证明他们当时应该知道自己进入了伊朗水域。

  根据伊朗法律,犯有间谍罪的人将被处以死刑。不过,伊朗2004年曾以同样理由在海湾海域扣留8名英军士兵,并指控他们从事间谍活动,但那些士兵并没有被送上法庭受审,而是在伊朗电视台上道歉后得以获释。2月25日,英国首相布莱尔首度就此发表了措辞严厉的讲话,希望伊朗人明白事态的严峻性。

  伊朗的筹码是“双刃剑”

  英国媒体报道说,伊朗革命卫队旗下周刊作者法尔克几天前曾表示,伊朗有能力“抓获一群蓝眼睛、黄头发的军官”。扣事件发生后,部分英国媒体认为伊朗一些人可能会利用手中的英国士兵作筹码。

  一些伊朗学生组织24日呼吁继续扣英军士兵,直到美国释放今年年初在伊拉克被美军扣的5名伊朗人员。伊朗军方人士也说,伊朗方面也希望美方能够释放被扣伊朗人。

  不过,俄罗斯有关媒体认为,如果事件处理不当,有可能使局面失控,而伊朗手中的英军士兵也可能成为美英等国攻击伊朗的口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的美国驻伊朗使馆人质事件中,美军就发动过解救人质的军事行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