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地震袭日本 造成严重破坏和人员伤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0:41 金羊网-新快报

  25日上午东京时间9时42分(北京时间8时42分),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海域发生里氏6.9级地震。

  灾情:至少1死170伤

  日本气象厅表示,地震震中在首都东京西北面300公里,即石川县能登半岛附近海域,约50公里深的海底,地震持续了大约20-30秒左右的时间,东京能感受到轻微的震动。

  此次地震最强的地区在石川县,受地震影响的城镇包括轮岛、七尾、穴水等。而周边的能登、志贺、能登等城镇也受到了较严重的影响。此外,新潟县中越、富山县东部和西部、石川县加贺等地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导致200多栋房屋倒塌,1500多人被疏散。在地震发生之后,气象厅立刻发布注意海啸警报,随后于11时18分在珠洲沿岸出现了大约10-50厘米高的海啸。大约7分钟后,金泽港也出现相同高度的海啸,到上午11时半左右海啸警报已全部解除。

  目前地震已造成至少170人受伤,1人死亡。死者是轮岛市民52岁的妇女宫腰喜代美,她是在自家的石灯笼落下时被砸死的。在受伤者中,多数属于砸伤、划伤,除10人伤势不稳外,其他受伤人员伤情普遍较轻,没有生命危险。

  反应:首相安倍迅速组织救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地震发生后立刻在首相官邸危机中心成立对策小组,关注地震灾情,并下令全力投入救灾行动,尤其要确保居民的人身安全。据透露,安倍在接到了通报之后,立即赶往首相办公室听取最新灾情报告,并下令各部门火速全力投入救灾。

  在能登半岛的七尾市,紧急服务部门不断收到民众报告受伤的电话,大约数百名警察已经被派往了当地。

  影响:交通大乱核电设施无碍

  这次地震对当地的交通和电力、通讯都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交通方面,上越新干线一部分停驶,可望于当天下午或晚上恢复全面通车。在能登地区,地方路线的铁路宣布停驶,另外,石川县能登机场因跑道出现裂缝,在当地时间25日中午之后宣布全面关闭,这将严重影响当地出行的旅客。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地震后当地的交通已经受到了严重影响,多线铁路停运。

  在强震发生后,北陆地区一度有3.5万户居民的供电被中断,但之后不久便恢复供电。与此同时,尽管地震造成了数百栋房屋倒塌。但当地的志贺核电厂在经检查后确认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可继续使用。

  分析:可能是逆断层运动造成

  地震发生后,日本东京大学的地震专家阿部胜征分析表示,当地曾在1993年发生过强震,但那是位于海底下的浅层地震,与这一次完全不同。

  他分析认为,这次地震可能是由西北、东南逆断层运动所造成的。(国广)

  

强烈地震袭日本 造成严重破坏和人员伤亡

  ■地震造成公路塌陷。

  

强烈地震袭日本 造成严重破坏和人员伤亡

  ■民众临时集会避难,痛苦不已。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