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氧化碳惹蚊研究助对抗疟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0:46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美国洛克斐勒大学研究员发现蚊子锁定目标秘诀,他们指出蚊虫对人类呼出的二氧化碳非常灵敏,会用嘴部伸出的触须中的蛋白质受体来感应气体。研究又指,这个发现有助对抗疟疾等由蚊虫传播的疾病。

  研究员首先测试的是果蝇,发现它们都有一对蛋白质受体,有助其触须感应人类呼出的二氧化碳气体。如果其中一个受体发生突变,不能发挥作用,苍蝇对于二氧化碳就毫无反应。其后研究员用蚊子做差不多的测试,发现它们同样有类似的受体。

  负责研究的教授认为,昆虫对二氧化碳特别灵敏,令它们可以追踪食物来源和探测四周的环境。这项发现有助设计更有效的抗蚊器。

  

二氧化碳惹蚊研究助对抗疟疾

  ■蚊虫对二氧化碳的反应,将有助对抗疟疾等由蚊虫传播的疾病。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