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由西部海底板块断层移动引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11:08 新华网
日本地震由西部海底板块断层移动引发
3月25日,在日本石川县轮岛市门前町一位行人从被地震损坏的民房前走过。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华网东京3月26日电(记者钱铮)日本气象厅专家解释说,日本石川县能登半岛海域25日上午发生的里氏6.9级地震,是由日本西部海底板块内部的断层移动所引发。

  日本媒体26日援引专家的话说,太平洋板块从正东方向,菲律宾海板块从东南方向插入承载日本列岛的板块下方,使得这次地震震源附近的板块一直承受两股力量的水平挤压。为了释放长期挤压所积累的能量,该区域海底以下11公里深处的断层发生了移动。

  专家说,根据对地震波的分析,本次地震属于地层上盘上升、下盘下降的逆断层型地震。此外,断层横向移动的幅度也较大,这种地震一般不会引发大规模海啸。

  据日本媒体报道,能登半岛海域的地震造成日本石川、富山两县1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该海域在1993年2月和2000年6月分别发生过里氏6.6级和6.2级地震,都是与这次地震相似的逆断层型地震。

  日本地震背景:又是“太平洋火圈”

  

日本地震由西部海底板块断层移动引发

  3月25日,日本石川县轮岛市门前町的一座寺庙在地震中被毁。新华社发(共同社照片)

  日本地震灾区灾情严重

  轮岛市是次此地震中受害最严重的地区,据该市消防署负责人池上幸一介绍,截至25日夜里11点30分,轮岛市已有1人死亡、8人重伤、49人轻伤。与此同时,城市基础设施也遭到很大损坏。轮岛市政府当天公布的资料显示,共有37栋建筑物遭到严重毁坏,将近90栋房屋无法居住,另外,申请避难的居民已达到2000人,供电和供水受到影响的家庭超过5500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