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前总理宣布将重夺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3: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 吉尔吉斯反对派联合阵线领袖、前总理库洛夫26日宣布,联合反对派不打算再和巴基耶夫总统谈判,准备通过宪法途径夺取国家政权,具体日期就是计划开始举行大规模集会示威的4月11日。

  3月26日,以库洛夫为首的“为了吉尔吉斯公正的未来”反对派联合阵线在首都比什凯克召开反对派论坛,库洛夫在发表讲话时宣布:“反对派联合阵线准备在4月11日反对派计划在比什凯克集会时上台。”

  据悉,库洛夫没有明确指出计划通过哪种方式从巴基耶夫总统手中夺取政权,只是强调反对派将通过宪法途径夺权。他说:“这将是通过宪法途径的权力和平交接,现在的局势与2005年3月武力夺权时的局势有着根本性的区别,今天城市、地区和乡镇委员会已主动转投到联合阵线这边。”

  尽管巴基耶夫总统并不准备把权力直接让给昔日的“颜色革命”战友,但他已开始做出系列让步。3月26日巴基耶夫决定撤回对议会去年通过的《社会电视法》的总统否决案,此前巴基耶夫否决了该法案,认为该法限制了总统办公厅对国家电视媒体的影响。据巴总统办公厅消息人士透露,巴基耶夫总统近日准备签署另外几项总统令,继续向反对派让步。

  3月23日,巴基耶夫总统在纪念“郁金香革命”两周年电视讲话时宣布,他准备随时与政治对手展开对话,但反对派领袖视此为政治斗争中惯用的战术手段,目的是拖延时间,争取主动,阻止宪法改革。“支持改革”反对派运动议员萨里耶夫认为,巴基耶夫总统应向人民道歉,因为在“郁金香”革命胜利后,他没有履行革命时做出的承诺,让人民大失所望。

  库洛夫26日在反对派论坛上讲话时重申,联合反对派要求重新讨论宪法改革问题。巴基耶夫总统则提议把新宪法草案转交宪法法院,进行辩论,遭到前总理的反对。联合反对派领袖认为,宪法辩论至少会持续3到6个月的时间,此间反对派政治家仍会遭到迫害,公民受到恐吓。库洛夫说:“我们坚持废除12月宪法,要求组建联合政府,保障对国家进行彻底的变革。联合政府应运转3-6个月,此间足以保障国家准备进入新的宪法轨道。”(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