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报告建议科索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1:32 重庆晨报

  联合国负责科索沃未来地位谈判的特使马尔蒂•阿赫蒂萨里26日向联合国安理会递交了科索沃未来地位方案的报告,安理会将就此展开磋商,决定下一步行动。

  路透社报道说,根据阿赫蒂萨里的方案,科索沃将建立自己的军队和司法体系,并拥有自己的宪法、国旗和国歌。同时,科索沃的塞尔维亚族人将享有高度自治。阿赫蒂萨里同时指出,科索沃问题是“一个特例,需要特别解决方案”,不应看成解决其他地区此类问题的先例。报道说,安理会15个理事国将就报告展开磋商,决定下一步行动,阿赫蒂萨里本人也可能参与讨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6日发表声明,支持阿赫蒂萨里提交的方案。美国、欧盟也表示支持,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俄罗斯反对该方案。

  塞尔维亚政府和科索沃当局在科索沃问题上严重对立,解决前景不容乐观。前者坚决反对科索沃独立,后者则坚持独立是唯一出路。

  科索沃是原南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的自治省,阿尔巴尼亚族人占90%,塞族人约有10万人。1999年科索沃战争结束后,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科索沃由联合国托管。塞方表示愿给予科索沃高度自治权,但不接受任何形式的“独立”。韩建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