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在海湾地区举行伊战以来最大规模军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1:50 北京晨报
美国在海湾地区举行伊战以来最大规模军演
资料图片: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

美国在海湾地区举行伊战以来最大规模军演
资料图片:美国海军公布的艾森豪威尔号航空母舰舰板上的战斗机群。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100多架战机和1万多名官兵27日拉开了美国海军在海湾地区军事演习的序幕。这是2003年3月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美军在这一地区开展的最大规模军事演习。美军指挥官说,演习并非针对伊朗。

  两艘航母参演

  参加演习的两艘航母是美国海军核动力航母“约翰·斯滕尼斯”号和“艾森豪威尔”号。这是美国海军两个航母战斗群首次联合参加演习。

  美联社报道说,演习由总部位于巴林的美国海军第五舰队指挥,内容为模拟空战,攻击运送飞机和船只的敌军,搜索敌方潜艇和水雷。

  第五舰队发表声明说:“来自两艘航母战斗群的战机将执行空战演习;水面部队将执行常规训练,其中包括反潜、舰对地和扫雷等。”

  “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战斗群今年2月晚些时候抵达伊朗东南部阿曼海,与已在那里的“艾森豪威尔”号航母会合。这是美国发动

伊拉克战争以来,首次在海湾地区集结两个航母战斗群。

  “约翰·斯滕尼斯”号航母战斗群包括一艘巡洋舰、3艘驱逐舰、一艘潜艇、一艘导弹护卫舰、一艘补给船和80多架飞机。“艾森豪威尔”号

航空母舰战斗群包括3艘护卫舰、一艘攻击潜艇和6500多名官兵。

  并非针对伊朗

  美军指挥官凯文·安达尔说,演习目的不是解救被扣英国海军人员,也不是为了威胁伊朗。

  安达尔说,美国战舰将呆在伊朗领水以外地区,即距离伊朗海岸12海里(约22公里)以外地区。

  15名英国海军人员本月23日在海湾执行任务时遭到伊朗军队扣留。美国和英国海军坚称事发地位于伊拉克水域,伊朗方面则坚称事发地位于伊朗水域。

  从本月22日起,伊朗海军在海湾水域举行为期一周多的演习。伊朗国家电视台说,战术潜艇和携带导弹发射架的小型舰艇将出现在演习中。演习将持续到3月30日,旨在证明伊朗“有保卫海湾的能力”。

  “伊朗和其他任何国家应该把它视为一次有利于地区稳定和安全的演习,”安达尔说,“如果说有不稳定影响,那就是伊朗的行为。”

  安达尔拒绝说明美军何时策划这次军演。

  史先振(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图为美军演模拟情景——“约翰·斯滕尼斯”号和“艾森豪威尔”号航母在战斗机群护卫下演练。刘平/制图

  新闻链接

  布莱尔

  扣人事件将进入

  “另一阶段”

  新华社专电 英国首相托尼·布莱尔27日警告说,如果不能通过外交手段促使伊朗释放英国士兵,这一事件将进入“另一阶段”。

  布莱尔27日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正努力通过外交渠道争取实现这一点(释放士兵),并让伊朗政府明白,这些人必须获释,扣留他们完全没有依据……如果不行,那么这将进入另一阶段。”当被问及“下一阶段”的含义时,布莱尔说,那些士兵当时实际上基于联合国授权在伊拉克水域执行任务,然后被扣留并押送至伊朗,英国“不能接受这种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