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融冰之旅将晤日本天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5:06 东方早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7日宣布,应日本国内阁总理大臣安倍晋三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4月11日至13日访问日本。

  同一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盐崎恭久也宣布了温家宝总理访日的相关行程。盐崎恭久表示,温家宝将于4月11日同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并于12日会见日本天皇,但尚未确定温家宝在国会发表的演讲日程。

  盐崎恭久还就温家宝此次访日表示:“继去年10月安倍首相访问中国后,中日两国首脑得以实现互访。双方将就构筑战略性互惠关系这一中日间的新政策展开深入讨论,意义非常深远。”

  愿向中国提供节能技

  据报道,安倍晋三计划在与温家宝的会晤中表示,愿意向中国提供节能技术,并在环保对策上给予合作。预计双方还将就因检疫问题暂停的日本对华出口大米的解禁事宜达成协议。

  此外,如何寻求中国在朝核六方会谈上与日本加强合作,并要求中国协助日本解决日本人质绑架等问题都将是双方会晤的重点内容。

  对此,秦刚昨日表示关于被绑架日本人的问题,我们理解和同情日本国民在这个问题上的感受和关切。但这个问题毕竟是日朝之间的事情,我们希望日朝双方能够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地处理这一问题。

  安倍晋三昨日下午会见媒体时就温家宝总理访日一事表示:“我们将进行积极的讨论,我相信在此基础上的合作将有利于本地区的稳定与繁荣。我确信中国和我们的看法一样。”

  中日关系因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坚持参拜靖国神社而陷入长达数年的冰冻期。

  昨日,安倍再次拒绝回答是否会将以首相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事实上,参拜靖国神社已经成为一个外交问题。我将继续对那些为我们国家战斗的人表示敬意。”

  “入常”寻求中国支持

  此外,安倍还表示,他将在首脑会谈中“为得到中国对(日本)加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支持而努力”。安倍担任首相后,一直将“入常”作为其内阁外交的重头戏。今年1月26日,安倍在国会发表其第一份施政演说,就用了不少篇幅阐述日本的“入常”问题。根据日本媒体透露,日本已经制定了“曲线进入安理会”,或是“以ODA(政府开发援助)换取议席”的妙计。日本计划再度成为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并以此作为跳板,最终将能实现“入常”的目标。

  秦刚在回答相关问题时表示,联合国安理会改革问题是一个多边的问题,需要成员国之间就此进行充分讨论。安理会改革问题,涉及联合国今后的发展以及联合国各个成员国的利益,是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需要联合国各个成员国之间充分发挥民主,进行耐心、广泛的协商,才能达成最广泛的一致。

  《鉴真东渡》预热访问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为纪念这一日子,央视一套4月3日黄金时间将播放重点剧目《鉴真东渡》。媒体人士认为,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日前夕播放这部电视剧,是对中日友好的诚意表达。

文 黄力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