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特使建议科索沃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9:19 光明网

  联合国科索沃问题特使阿赫蒂萨里26日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有关科索沃未来地位方案的报告,他在这份报告中建议科索沃独立。

   独立初期须接受国际监督

  阿赫蒂萨里在过去一年中一直在为促使塞尔维亚和科索沃阿族就科索沃未来地位达成一致进行斡旋。本月10日,科索沃问题谈判双方在维也纳举行了谈判,但阿赫蒂萨里在提交给联合国的这份报告中指出,此次会谈并未取得成果。他认为,关于科索沃未来地位的不确定性将会威胁到科索沃以及整个地区的安全。

  经过8年内战,科索沃目前处于联合国的监管之下,阿赫蒂萨里表示,科索沃目前的局势也使其无法发展经济和吸引外国投资,这些都会进一步导致科索沃的政局不稳。

  阿赫蒂萨里在报告中说:“仔细考虑了科索沃最近的历史、今天的现实,并考虑到了与各方的磋商,我做出这个结论。”他同时强调说,在科索沃独立的初期阶段必须接受国际社会派出军事、民事人员对其进行监督并提供支援。

  将自建军队和司法体系

  在这份报告中,阿赫蒂萨里还提出了解决科索沃地位问题的方案,该方案提出,科索沃将建立自己的军队和司法体系,并拥有自己的宪法、国旗和国歌。同时,科索沃的塞尔维亚族人将享有高度自治。在过渡阶段,由科索沃领导人建立政治和立法机构,而同时欧盟代表在北约军队和欧盟警察的支持下确保科索沃的稳定。根据这一方案,科索沃将自行拟定宪法并在科索沃地位问题解决后的9个月内举行民主大选。

  这一方案还呼吁在科索沃建立“多民族社会”,并呼吁确保科索沃少数民族在社会和未来的议会中的地位,而官方语言将是阿尔巴尼亚语和塞尔维亚语。

   安理会下月讨论该报告

  阿赫蒂萨里强调说:“科索沃是一个特殊的例子,需要特殊的解决方案,这并不是在为其他未解决的冲突创造先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6日发表声明,支持阿赫蒂萨里提交的方案。外交人士透露,联合国安理会将在4月3日讨论该报告,预计对这一报告的讨论将持续一段时间。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已经对阿赫蒂萨里过于悲观、放弃磋商的态度表示了批评。塞尔维亚总统塔迪奇也表示,科索沃任何形式的独立都是“不可接受的”。但是科索沃领导人则对此表示欢迎。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对此表示,美国强烈支持科索沃独立。

  (马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