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夺匈牙利 俄想利用能源教训欧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0:21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苏清

  

  “很明显,这是想教育欧盟国家怎样跟俄罗斯打交道。”西方分析家这样评论日前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匈牙利总理久尔 恰尼的会晤。“俄罗斯一点也不避讳自己的政治意图,他们拥有天然气,他们拥有话语权,他们准备教训欧盟。”西方分析家 说。

  俄罗斯新闻网站3月23日报道了被西方分析家们广泛关注的普京与久尔恰尼的会面。对于西方的评论,普京显然不 屑一顾,在会谈中普京特别指出,俄罗斯与匈牙利的合作主要集中在能源领域。普京向媒体表示:“在天然气合作方面俄罗斯 和匈牙利之间没有任何矛盾,我们之间的合作将主要集中在这方面。”普京指出,总体来说,俄罗斯和匈牙利的合作关系相当 顺利,俄罗斯将让匈牙利成为欧洲主要的天然气中转站,分享天然气收益。对于会谈中久尔恰尼提出的关于石油供应的问题, 普京希望匈牙利拿出具体计划,然后“像兄弟一样地协商”。

  匈牙利总理久尔恰尼也对俄匈之间的

能源合作关系表示非常满意,同时指出俄匈之间的能源合作将遵循放眼将来,注 重经济合作,减少政治色彩等原则。久尔恰尼称,最近5年,俄罗斯和匈牙利的双边贸易快速增长,俄罗斯将很快成为匈牙利 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不过在接受莫斯科回声电台的采访时,久尔恰尼表示,匈牙利暂时还没有决定是参与由俄罗斯主导的蓝溪

天然气管道 项目,还是西方主导的绕过俄罗斯向欧洲供应天然气的
土耳其
—欧洲项目,匈牙利在考虑价格因素,以及其他各方面的条件。 而在匈牙利内部,反对派喊出了“能源来自东方,自由来自西方”的口号,在反对派看来,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似乎更为实惠 。

  由于欧盟一直试图绕过俄罗斯从里海地区获取天然气,俄罗斯正在加强对周边的控制。分析人士指出,包括匈牙利、 保加利亚在内的东欧国家,正在成为俄罗斯争取的目标,俄罗斯将利用能源收益对这些国家进行投资并加以控制,从而牢牢卡 住欧洲国家的能源供应命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