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姿态做足仍有回旋余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2:22 新闻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2004年,英国的8名海军人员曾因相同的原因,在同一水域被伊朗方面扣留,那次事件是以8名英军人员在伊朗电视台做出公开道歉而宣告结束的。

  然而,本次事件却发生在完全不同的背景下,英国媒体在相关的报道中,无不谈及伊朗与西方国家目前因核问题而不断加剧的紧张关系,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刚刚通过的制裁伊朗的新决议。

  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情况看,英国与伊朗双方都为事件的解决留下较大的回旋余地。事件发生后,英国的立场确有逐渐强硬的趋势,但毕竟这15个人目前在伊朗的掌控中,而英方的最终目的只是争取让他们能够“尽快而安全地返回”,为此英国政府知道把火候控制在一定的程度上。分析人士指出,与处理其它危机一样,在义正辞严地做足外交姿态的同时,不排除双方更加灵活地进行“桌下交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