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先科威胁解散乌克兰议会重新进行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15: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9日电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28日威胁称,他完全有可能在近期签署命令,解散议会,重新选举。相应文件已经起草完毕,正在总统秘书处等待签署,但他在最后一刻改变主意,希望能与亚努科维奇总理继续协商解决国内政治危机。

  3月28日,尤先科总统宣布:“周四(3月29日)我不会签署命令解散议会,因为我认为,摆脱今日乌克兰国内已存在的政治危机的答案还在谈判层面上。”

  分析人士称,自去年议会选举结束以来,从签署《国家团结宣言》、驱逐联合政府中的橙色部长,到日前任命新外长,尤先科总统正在一步步地丧失自己的阵地。以季莫申科联盟为首的“橙色”反对派力量多次建尤先科解散议会,推翻亚努科维奇政府,但尤先科似乎不敢做出如此大胆的决定,为此多次遭到质疑和批评。事实上,尤先科没有决定解散议会,不是因为性格软弱,而是因为缺少法律依据。

  尤先科曾试图借助宪法法院的裁决为自己提供解散议会的法律依据,但宪法法院不愿过多地卷入政治争斗之中,最近8个月来未能做出一项裁决。日前尤先科再次会见法官,遭到议会执政联盟的严厉批评,指责其向法院施压。宪法法院内部多数法官都对政治事务说不,不想审议政治改革合法性问题,反对宪法法院参与政治争斗,因此尤先科一直未能得到解散议会的法律依据。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副主席斯塔夫尼伊丘克28日证实:“根据现行乌克兰人民议员选举法的法律机制,在组织和法制高层解散议会提前选举的可能性并不存在。”

  现在,亚努科维奇领导的议会执政联盟内部也出现了裂痕,随着反对派议员的不断倒戈,乌克兰共产党议员对执政联盟内部建设越来越不满。乌共议员格拉奇认为,地区党应当思考一下现在的联盟能够带来预期的结果,转投到执政联盟的反对派议员,无论是季莫申科联盟,还是“我们的乌克兰”联盟,都不会轻易放弃自己的竞选纲领,结果会加剧执政联盟内部的分裂,这意味着乌共将不再适合参与该联盟。尤先科总统则指责反对派议员倒戈是违宪行为,因为议会多数派联盟只能在党派基础上形成,议员单独倒戈形成的议会多数派和政府都是非法的。在此情况下,尤先科总统和亚努科维奇总理,无论是出于哪种原因,都将被迫寻找解除政治危机的方法,避免冲突升级,破坏国内政治和社会稳定。(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